不支持Flash

日本女流名人战两美女晋级 新人王战望月研一告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9: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20期女流名人战预选赛今天进行,万波佳奈四段执黑中盘战胜井泽秋乃三段、小林泉美六段执黑中盘战胜小松英子三段,两人携手进入本战。

  女流名人战是日本历史最为悠久的女子赛事之一,冠军奖金510万日元,仅次于女流本因坊战。从第3期开始改为三番棋赛制,衫内寿子八段在第3-第6期中蝉联冠军,之后小山荣美五段、青木喜久代八段、小林泉美六段等知名棋手都曾获得过女流名人头衔。

  刚刚结束的第19期三番胜负决赛中,加藤启子五段以2:1战胜青木喜久代八段,获得冠军。

  万波佳奈四段师从于大枝雄介九段,2005年夺得了日本第16届少年少女围棋大赛冠军,是该赛事历史上夺冠的女棋手。2004年第7期女流棋圣战中,万波2:1战胜了知念薰四段夺得了她棋手生涯中的第一个头衔战冠军。在取得了优秀战绩的同时,万波佳奈还担任了NHK讲解员的工作,深受棋迷欢迎。井泽秋乃三段曾打入过第6期女流棋圣战和第23期女流本因坊战挑战者决定战,2002年达成棋手生涯的第100局胜利。在本期女流名人战中,她接连战胜荒木真子三段、浅野泰子二段和榊原史子五段打入预选决胜局。

  本局万波佳奈四段发挥出色,从一开始就保持住了局面优势,并中盘获胜。

  小林泉美六段是女流名人战上的常客,曾5次打入三番棋决赛,并在第13、15、16期中3次夺冠。目前小林泉美已经有10个头衔在手,和衫内寿子、青木喜久代等棋手并列第一。小松英子三段是小松英树九段夫人,1993年升为三段,曾打入第12期女流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本期女流名人战中,小松英子发挥出色,接连战胜了原幸子四段、加藤朋子五段和中岛美绘子初段闯入预选决胜局。

  两人的对局是今天几盘3小时赛制比赛中最晚结束的一盘,局面也最为惨烈:执黑的小林泉美六段开局就获得了领先,进行至79,将白棋大龙围在里面,黑棋外面形成了极大的厚势。白棋见形势不好,80挂角下出了了胜负手。黑81果断的冲击白棋大龙的薄弱点,最终将其鲸吞。白棋死子达到了40多个。黑棋中盘获得胜利。

  日本第32期新人王战本战中,望月研一六段执黑中盘战胜河英一四段,打入八强。

  望月研一六段在日本著名的绿星围棋学园学棋,师从于业余强豪菊池康郎,2000年入段。绿星学院1979年由菊池康郎创立后,培养出了多位一流棋手,山下敬吾棋圣、女子棋手青木喜久代八段等都是出自绿星学院。而且很多绿星学院的棋手直到成为高段棋手仍然还坚持参加每次的学园比赛,打入31期棋圣战的加藤充志八段、曾获得第29期新人王战冠军的沟上知亲八段等都和年轻的师弟们一起打学园循环赛,这样的学棋氛围可以说是绿星学院独有的。望月研一则刚刚在第8期学园彗星战中战胜了多位强手夺得了第一。河英一四段隶属于关西棋院,师从于水野弘士九段,2005年升为四段。曾夺得2004年关西棋院奖新人奖。

  开局阶段执白的河英一在左下角的下法亏损很多,进行至黑53,黑不仅将大龙活出,而且左下角的实地也相当可观,局势领先很多。虽然接下来白棋一直在努力缩短差距,但无奈开始亏损太多,最终只好中盘认输。(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