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元赛赛场似对卫冕者不祥 古力遭遇围棋名宿打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0:0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同里报道

  第21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昨天晚上在苏州吴江的千年古镇同里正式开幕,在同里湖畔的度假村内举行的开幕酒宴上,刚刚从第20届富士通杯惨败归来的现任天元古力渐渐调整了心态,表示将开始新的征程。

  不过,由于古力国内战绩过于“夺目”,昨天特地赶来参加开幕式的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坛元老罗建文却一反常态地放弃“中立”姿态,表示全力支持刘世振,又意外地“打击”了一下卫冕天元。

  天元赛是中国棋界历史最悠久的围棋头衔战,也是为数不多采取卫冕制的传统大赛,在“天元”这个位置上目前雄居历史最久的是常昊九段,他曾五次获得天元头衔,而古力已经四次登顶,直逼常昊的历史纪录。虽然这次常昊未能来到同里,但挑战者是常昊的同门师弟(也是古力的聂门师哥)刘世振六段,也算是“冤有头,债有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逢同里古镇的世界遗产保护建筑退思园开园120周年,所以今天的三番棋第一盘对决将回到退思园。关于赛地还有一个典故:当年常昊“五连霸”后与黄奕中在此决战,意外落马。而古力又在此将黄奕中挑落马下,第一次获得传统头衔。人称退思园园名有“退而思之”的涵义,暗示在此对局,对卫冕者“不祥”。后来三届比赛均因故放在其他地方举办,古力江山稳固,这次重回不祥之地,是否会对他产生心理压力?好在只是下第一盘,按照日程安排,后面的比赛将安排在吴江市内进行。

  传言只是传言,比赛还是要靠实力来下,虽然刚刚遭遇国际比赛的挫折,古力的国内战绩还是摆在那里的,挑战者刘世振也非俗手,当年“拼命三郎”名震华夏,与古力还是知心好友,知根知底,难怪得到了罗建文的力挺——罗建文在开幕式晚宴与古力比邻而坐,有说有笑,但是在受邀讲话时罗老却不给古力丝毫面子,表示“按道理应该给双方加油,但是古力的冠军已经拿得太多了,这次我只给刘世振加油鼓劲!”说得满桌哈哈大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众所周知同里是古力的福地,但不为人知的是,刘世振在当地也很有人脉,所以昨天两人不得不一起轮桌敬酒,而且好友众多,几乎招呼不过来。这也是大赛决赛中难得一见的场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