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余围棋的思考: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成为“丁俊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03: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赵婷

  “其实每个冲段少年的家长都和我差不多,大家都很不容易。”在一番慷慨激昂后,杨鼎新的爸爸也有声音低沉的时候。但他随即又强调:“但有信念在支持,因此无论多艰辛,我们也坚信他们会成功。”这样的话语特别让人感动。“一朝成名天下知”,丁俊晖、朗朗等人就是很好的例子。但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成为丁俊晖,成为朗朗。

  放弃学业,破釜沉舟,这需要多少勇气?不成功怎么办呢?尽管记者相信杨鼎新的天分,包括赛场上众多的冲段少年,他们都是有天分的,但每年定段的名额就20个。定上了段以后又如何?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古灵益、周睿羊……在北京的各大道场,除了冲段少年外,还有无数已经打上职业的少年在“漂”着,他们没机会参加围甲,只能参加许多头衔战的网络预选、海选,即使打进了本赛,也是单败淘汰。在高手如林的职业圈里,他们太难出头了。“虚幻的事我不会去想,现在一切都要等打上职业再说!”相对于杨爸爸赌徒式的勇气,记者更希望这一切都源于小杨天赋异禀。

  说到底,破釜沉舟冲职业,真的需要巨大的勇气,否则一个不小心就会误了孩子的前程。回过头看看成都,除了一个古灵益,这么多年来还倒真的很难看到这样孤注一掷的家长,甚至每年参加

定段赛的名额都用不完。尽管棋城“人才断层”的话题说了许久,但将围棋当作一项考试可以加分的业余爱好兼特长来对待,未尝不是一个好的态度,比如夏茂杰、刘天等人现在都已在专心念书了,虽然他们暑假还是会去参加定段赛。

  每个人的成长道路都是自己选的,真的有天分的话,那就放手去冲段;一旦发现不行,还是就尽早抽身吧。成都围棋人才断层的问题也不是一着急就能解决的,其实棋城也有许多令人羡慕的地方。昨晚在饭桌上,西安一位资深棋界前辈对记者意味深长地说:“走过那么多城市,也只有在成都,围棋才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你看,哪个地方能像成都那样,随时都能找到地方下棋呢?因此,‘棋城’当之无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