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晶报:20年来两盘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8:56  深圳新闻网-晶报

  如果不是那次著名的世纪大战,聂卫平与武宫正树或许只能“神交”,不知猴年马月才有机会交手。很难想像,这两位中日两国泰斗级的棋手,20年来居然只下过两盘棋。

  很难说,到底是聂卫平成就了擂台赛,还是擂台赛成就了聂卫平。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老聂凭借出色的大局观以及无所畏惧的勇气,以一人之力对抗日本六七名超一流棋手。在神州大地刮起的“聂旋风”,几乎可以和中国女排五连冠相提并论,影响了一代人。

  而彼时,武宫正树独辟蹊径,创出“宇宙流”,风靡日本。围棋谚语原本讲究“金角银边草肚皮”,武宫却反其道而行,将别人最不重视的肚皮—中腹着力经营。他的棋洒脱奔放,如天马行空。在当时略显古板的日本棋界,武宫正树打开了另一扇窗。以至于前辈棋手藤泽秀行说,只有武宫正树的棋才能流芳百世。

  在这样的背景下,聂卫平与武宫正树在1987年在第二届

中日擂台赛上首次交手。面对武宫怪异的棋风,巅峰期的老聂快刀斩乱麻,中盘获胜。

  如今,世界围棋赛事越来越多,中日两国年轻一代的顶尖高手碰面机会大把,再也不会英雄寂寞了。(华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