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民棋迷受到三国故事启发 花费30年发明三人象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14  燕赵晚报

  受三国故事启发,一农民潜心研究30年

  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三人对弈各16枚棋子,主将先走到棋盘中心点者获胜

  “观棋不语非君子”这是一句老话,俗点说就是在一旁看棋的人自己摸不着棋子,就总爱给下棋的人支个招儿,这样才算得上一“棋界”君子。

  从古至今,在大街小巷、旮旯胡同,只要能放得下棋盘的地儿就有这样的人。正定县北孙村的“棋迷”庞先生也做过这样的“君子”,但是人家可耐不住寂寞,经过30年的思考探索,研究出一种“三人象棋”的新玩法,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一张特别的棋盘

  昨日,在庞先生家里,他拿出一张纸并小心翼翼地铺开,一个特别的棋盘展现在眼前。

  该棋盘上分布着三个作战区,被三条夹角为120度的中线分开,共有199点。各中线两侧分别设有四条纵线棋线,各纵线棋线均延伸至相临的中线,纵线棋线交叉区域构成公共区;各中线两侧分别有五条与相临中线平行的棋线,其与纵线棋线交叉的区域构成各方本区(开局前,摆放兵种的区域);各中线两侧相临的棋格均有一条对角的连线,构成四联“米”字格。

  “这可是我的宝贝啊!30年内添补、修改,折腾了上百次!”庞先生摸着棋盘,爱惜地说。

  走法大同小异

  “这么乱的棋盘到底怎么玩?”庞先生笑呵呵地答道:“很简单,和传统

象棋的走法大同小异,只不过多了第三方的兵力。”他介绍说,开局前,三方将各自的16枚棋子按常规摆法摆放在各自的空间内,棋子的摆放位置与两人对战时摆放的位置相同,按照规则,即可进行三人对战了。

  在棋盘的空白处可以看到一些密密麻麻的字,主要讲述了具体的规则。其中规定:对弈时,每方只能在本方中线两侧的两个战区内作战,不得进入第三方战区;对弈的各方走棋时,各方依序先在中线右侧区域内走一步棋,再依序在中线左侧区域内走一步棋,为一轮完整的走棋过程;各方的棋子在行走时,想要越过中线到另一区域,必须先走到中线停下,等到下一轮走棋时,才能自中线移动到另一区域。而中线上的棋子移动时,每一轮只能移动一次。也就是说,所走棋子在中线以外位置时,在一轮棋内,先后所走的两步棋子涉及的两个始点和终点共四个点中,最多只能有一个点在中线上;所走棋子有一个在中线上时,在一轮棋内,先后所走的两步棋子涉及的两个始点和两个终点共四个点中,最多只能有两个点在中线上;如甲方有一棋子自邻区内行走到中线上,则甲方在下一步走棋时,无论是所走棋子的始点还是终点,均不能涉及中线。

  主将到中心即获胜

  “如何才算取胜?”庞先生地说:“这种棋和传统象棋一个重要的不同在于,主将可以沿‘米’字格向棋盘中心点移近,不可以后退,而其他兵种的任务就是保护主将前行。三方对战时,任意一方的主将行走至棋盘中心点时,则该方获胜。作战中,主将被吃掉为输,吃将者可将输者收归己有。剩余两方继续作战,吃将者先走,每方各走一步为一轮。”

  “这是参照三国鼎立时各国之间的斗智故事设计的。”庞先生说,三方作战时,可以团结作战,也可以相互攻击,这样就增强了该玩法的趣味性和益智性。

  受三国故事启发

  庞先生今年48岁,是北孙村有名的象棋迷。早在30多年前,他经常看村子里的老人们围在一起下象棋,一来二去,他就学会了,而且对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次,他去找人下棋,但人家正杀得热火朝天,他站在一旁一边热心地支招一边琢磨着要研究一种可以多人玩的象棋。

  18岁那年,他看了三国方面的书籍,心就不安分起来,琢磨着怎样才能把三国故事融入到象棋里。经过反复思考,当年,他就设计出了一个三人象棋盘以及一套游戏规则的雏形。但是在以后的二十几年里,庞先生并没有进一步完善他的研究。直到近几年,网络里出现“三人象棋”,他又拿出了早年研究的成果,并进一步斟酌、完善,终于在去年的7月份完成了一套“三人象棋”的新玩法。同时,他就该玩法向

知识产权部门申报了专利,有关部门已经下发了受理书。

  “自己的能力毕竟有限,设计的这套玩法还需改进,希望象棋高手们指点、探讨。”庞先生最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