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力不自认围棋第一人 常昊坦言:我要说一声抱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3:21  竞报

  本报记者 邓科/南京

  颁奖台上,古力高高举起第6届春兰杯的冠军奖杯。“龙兄虎弟”的争斗,最终以古力开怀大笑而告终。虽然他们都不肯承认此次春兰杯的冠军争夺战将决定中国围棋领军人物的归属,但从古力等级分第一的国内排名和两夺世界冠军的成绩来看,古力已经成功压制常昊,成为中国围棋第一人。

  由于在首盘的较量中,常昊与古力交战7个多小时。但谁也没有想到,在昨日进行的春兰杯决赛次局中,一胜在手的古力居然执黑仅以123手便脆胜“龙兄”常昊。2比0,零封常昊后,古力笑得很开心。

  本局中,常昊从序盘开始便不在状态。面对古力的侵入,常昊并没有积极地反击,而是选择了退缩,让黑棋得以顺利安定。黑棋不仅实地领先而且得到了厚势,白棋已经处于被动之中。至中午封盘前,常昊曾有改变局面的机会,但却没有下出来。至此,白棋实地不足已成定局。这一点在中午封盘时,从常昊严肃的表情中也得到了印证。

  果然,下午续战仅1个小时,常昊便投子认负,这让在场的人都为之一惊,在研究室中摆棋的聂卫平等人连呼“不可思议”。

  伴随着掌声,古力面带笑容走出赛场,他说称自己为“中国围棋第一人”还早,但他也不得不承认,取得

春兰杯冠军的意义绝非一般。毕竟这是连丢5届之后,才由古力拿到了春兰杯这项由中国大陆出资举办的唯一一项世界围棋大赛的冠军。

  常昊:我要说一声抱歉

  走出赛场时,常昊面无表情,面对围追的记者只是淡淡地表示:“0比2的比分没什么,只是这盘棋内容很差,不同以往的决赛失利。当然对于比赛谁都想赢,但我已经经历很多次世界大赛冠军争夺战了,对于一次失利不会看得很重。”之后独自一人径直返回房间。

  两个小时后,当常昊再次出现在颁奖现场时,终于恢复了些许笑容。站在奖台上的常昊显得有些拘谨,与两个月前零封李昌镐时相比,可以说有着天壤之别。“我要说一声抱歉,因为第二盘棋我没有下好。古力很强,这次比赛他发挥得很好,希望我在今后能有更好的表现。”

  古力:以后的路还很漫长

  常昊和古力相差6岁多,从中国围棋乃至世界围棋的大背景来看,刚好是相邻的两代棋手。常昊是中国围棋小龙辈棋手的代表人物,古力则是小虎辈领头人。在夺取春兰杯冠军后,古力的脸上便一直充满着笑容。

  “这回我发挥得确实不错。”走在回房的路上,古力就主动说起这次的比赛,“第一盘有些反复,但这盘常昊从一开始就下到我的路子上了。中午封盘前我就觉得基本没问题了,我觉得当时就有盘面十五目左右的优势。”

  在赛前有一个说法就是把这次决赛定格为“第一人之争”,古力说:“这根本不能算。一位职业棋手下棋绝不是几年的事,以后的路还很漫长。对我和常昊来说,我们之间的战斗才刚刚开始。这一次的胜利,只能算是我占得了先机。”

  聂卫平:中国棋坛还没有真正的领军人物

  一向很少出现在围棋比赛现场的聂卫平,昨日不到9点半便来到了春兰杯研究室。老聂笑称,常昊和古力都是他的得意门生,这两人争夺中国第一个春兰杯冠军,他怎能不来。“就因为是常昊和古力的决赛,我特地来看看,没别的任务,连讲棋都不讲。”

  在中午封盘之前,记者请他评价这盘对局的进程,老聂谨慎地表示:“双方拼得都挺猛的,常昊虽然不利一些,但几手棋胜负感很强,给自己创造了一些机会———本来都已经‘睡’了。”但问到他们俩能不能算是当今中国棋坛的领军人物时?曾经领一代风骚的老聂断言:“没到领军人物的份儿,还早,至少水平上都还要磨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