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邓科:古力的中国第一人要加“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3:20  竞报

  本报专项记者 邓科

  自古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只要有争斗的地方,人们总是只将目光投向胜者,因为,只有胜者才是唯一的,才是最强的,久而久之产生人们对于“第一”的迷恋。什么世界第一,天下第一,江湖第一,直至如今在围棋棋盘上的“中国第一”。

  自从聂卫平成功后,中国围棋便出现了“第一人”,当“聂棋圣”呼风唤雨了10年后,马晓春逐渐登上历史舞台,这段时间,新中国围棋首次形成了“第一人”的争夺。而上世纪90年代末常昊加入,正值“聂马”之争时,使这个本来已经风雨交加的江湖更加白热化。这个江湖的纷争仅持续了短短几年便在老聂和小马的相继淡出中平静下来。而此时,中国围棋已经因李昌镐的强烈冲击,而无暇再顾及谁是国内第一人。

  如今,在李昌镐金身被破,中国棋手纷纷登台之时,这个“第一人”的话题又回来了。常昊和古力究竟谁是中国第一人,不好说。常昊零封了李昌镐,而古力零封了常昊,那么可以说古力就是如今的“中国第一人”吗?

  论在世界大赛上厮杀的时间和总体成绩,常昊肯定是遥遥领先。6个世界亚军后,为中国夺得第一个应氏杯冠军,而后零封李昌镐夺取三星杯,可以说,近20年来常昊在中国棋坛中出尽了风头也饱受到非议之苦。而古力,年方23,自2002年

中韩新人王后便一飞冲天,LG冠军、
春兰
杯冠军。

  那么,究竟谁是“第一人”,也许正如众棋手所说,现在的中国围棋,大家实力都很接近,找不出非常明显的“第一人”来。因此,如果一定要找出个第一人的话,也许只能从相对战绩上姑且评出个“准第一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