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兰杯烧饼对决古力先捡芝麻 盘上满眼都是死活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南京报道

  对局室里常昊和古力把局面弄到无比复杂的境地,观战室里谢赫和彭荃左思右想都不敢下结论,还是一位名宿打了个比方:“现在就像是两个烧饼对比,最后的胜负可能就是一颗芝麻的差距了!”——这就是第六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一场的激烈情形,最终古力以微乎其微的四分之一子胜出,先捡着了“芝麻”。

  应明皓论“紧张”

  昨天是冠亚军决赛,在比赛开始还有10分钟的时候,意外地在对局室看到来南京参加第三四名决赛的谢赫,在之前他就说提前赶到南京是为了感受决战的氛围,昨天居然比两位参赛者更早赶到现场,而他明天的对手彭荃也来得不晚,由此足以可见古力与常昊对决之精彩,氛围之紧张。

  但紧张是对于旁观者的,两位对局者却格外轻松与宁静,毕竟中国确保了冠军归属,最大的任务已经完成,“内战”的压力要小很多,而两位参赛者都是拿过世界冠军的,这与刚刚结束的周俊勋与胡耀宇

LG杯冠军争夺战又截然不同。昨天在研究室观战的应明皓先生透露说:“其实常昊拿应氏杯冠军的那几盘棋也很紧张,我看直播看到下到后来,他总是拿起棋子想放下又不肯放下,来回犹豫,手指都有点抖了。当然他的对手崔哲翰也紧张,赢了第一盘之后就变得保守了……这次阿勋就更别说了,我听他们说拿了冠军让他一晚上睡不着觉。”

  以昨天对局的过程来看,常昊和古力确实毫无紧张的心理,但却把紧张的氛围转移到了棋盘之上:从布局开始,常昊就一反常态积极主动,善战的古力自然不甘屈服顽强应战,但被常昊的黑棋紧紧困住……

  常昊一帆风顺的局面维持到临近中午,一直处于主动的常昊杀气过重,在进攻中出现了方向选择的偏差,好个“古大力”!70手断,猛然反击,让常昊吓了一跳。到中午封盘时,常昊的优势荡然无存,他已经意识到下午将陷入苦战。

  满眼都是“死活题”

  不过两大高手的对弈,苦战往往是价值非凡的,常昊充分利用棋盘的空间,不断挑战古力棋型中的薄弱环节,双方在紧张的氛围中不断转移战场,造成黑白双方好几块无法判定死活的棋纠缠在一起,得一寸即生,反之则死无葬身之地,双方就这样携手共舞。“黑的这块棋没活,那块棋也没活,白棋呢?这几块也都没活吧?”观战室中无论职业棋手还是低水平棋迷都面对一道道死活题目瞪口呆。杀龙!打劫!一次次危机出现,一次次又淡然消化于高手无形的抗衡中。

  棋迷论坛上有这样的“总结”:常昊擅长布局和官子,而古力的中盘是世界一流,昨天对局的过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常昊在布局的领悟上显然高于古力,但是总局一着不慎,即被古力的“大锤”砸得满盘被动,此后常昊局面一直落后,胜负就取决于他在官子阶段的力挽狂澜了。

  官子完全可以说是常昊一个人的表演,他近似疯狂地对着黑棋发起冲锋,而且确实也一点点缩小差距,甚至出现了逆转的良机,但是在读妙压力下双方在最后阶段都有失误,进进出出,常昊还是无奈地以最微弱差距告败。

  本届春兰杯三番棋决赛第二局将于明日继续在南京索菲特钟山

高尔夫酒店进行,如果古力再度胜出,则将提前收获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冠军,而要是常昊扳平,则将于3月26日举行决胜局的对抗。同时明天还将进行第三四名决战,胜者将自动获得下届春兰杯本赛席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