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祖德:年轻棋手近期表现抢眼 成才仍须迈三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3日电(记者凌军辉)“下棋如逆水行舟,不速进则退。”中国棋院顾问陈祖德23日表示,中国年轻棋手虽然近期表现抢眼,但要想成长为超一流高手,必须迈过三道坎。

  首先,年轻棋手需要在生活上学会自律。正在南京担任第六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裁判长的陈祖德说,现在中国优秀的小棋手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小。很多小棋手喜欢玩游戏,有时一玩就是通宵,不仅对身体是一种伤害,也会严重影响比赛状态。“年轻棋手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对比赛负责。”

  其次,年轻棋手还必须耐得住寂寞。“下围棋需要耐心,围棋水平提高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陈祖德表示,现在社会上的诱惑很多,一些小棋手成名后会面对各种各样社会活动的邀请。这个时候,年轻棋手们必须头脑冷静,静下心来把训练和比赛安排好。

  年轻棋手必须迈过的最后一道坎,就是要时刻保持强烈的上进心。陈祖德认为,棋无止境,一两场比赛的胜负不能说明全部的问题。“尤其是现在,围棋竞争空前激烈,年轻棋手如果不能快速进步,很快就会被后面的棋手超越”。

  陈祖德还表示,年轻棋手的这种“上进心”不仅体现在对比赛成绩的要求上,更体现于对围棋更高境界的追求,“大家才华其实都差不多,能够成长为一流棋手,关键靠自己把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