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欧洲行三虎同题问答 倪华:2700分已不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9:32  新浪体育
国象欧洲行三虎同题问答倪华:2700分已不再是梦



  新浪体育讯 2007年2月13日,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倪华、王玥、王皓随中国国象大部队前往俄罗斯参加第六届俄航杯,此次征战的结果,王玥和倪华九轮积6.5分,分列第四第五名,王皓积5.5分。王玥和倪华的名次也创造了中国棋手参加俄航杯的最好成绩。

  2月26日,三人披着俄航杯尚未散尽的硝烟,赶赴法国科西嘉,参加在那里举办的第四届BALAGNE公开赛。经过七轮争夺,倪华以6胜1和积6.5分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王玥积6分位居第二,王皓5分第七名。

  3月3日,BALAGNE公开赛刚一结束,这三位年轻的中国棋手克服疲劳、抖擞精神,又踏上了前往法国卡佩拉公开赛的征程。在第23届卡佩里公开赛中,王玥再传捷报,他以九轮积7分的成绩勇夺冠军,倪华6.5分,王皓6分。

  3月13日,三位远征的棋手回到北京。

  这次欧州之行,收获颇丰。觉得哪方面的收获最让自己满意,成绩?奖金?涨分?涨棋?经验?经历?

  王玥:最满意的还是感觉自己涨棋了吧,期待下一次的欧洲之行。

  王皓:有不少的收获呢。主要就是在技术上,还有就是经验了。

  倪华:我们去就是下棋的,这次我下棋下得很快乐,感受了欧洲国象氛围,也增长了经验,笼统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经历。

  这次出去比赛,王玥和倪华的等级分都涨了,下个月新的等级分出来王玥可能会到2680分,倪华也可能会到2670分,可以说逼近了那个二十人左右的“2700俱乐部”,2700是个什么概念?是不是达到2700才算真正的进入一流棋手行列了?然后就有我们梦寐以求的男子世界冠军的争夺可能了?王皓你觉得就你来说要攀登2700,现在最缺少的是啥?

  王皓:这次我的比赛应该说下得不好,没涨分。觉得欠缺的主要是经验吧,毕竟经验的积累需要下更多的棋。

  王玥:如果一个棋手上过2700分,那么大家都会记住你。虽说达到2700离世界冠军还很远,但可以说是前进一大步了,不过也有棋手是上了一下2700就降下来了。我现在还在冲刺的阶段,如果能上2700分,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当然就增多,提高也会非常快。

  倪华:2700以上那个圈子相对独立,一般2700以上的棋手比赛很难碰到,公开赛下到最后你等级分要是很高了就很难再涨。当然也不是说下公开赛就上不了2700,总之2700分不再是梦!我个人认为到明年1月份再公布的时候,中国至少会有一个2700分的棋手。

  在俄航杯,王玥和倪华的积分并列在第二,跟冠军获得者差了半分;刚才王皓说自己这次成绩不太好,每个比赛至少比心理预期上差了半分。那么说一下差的这半分是实力因素更多呢,还是只是运气问题?

  王玥:俄航那个比赛非常难下,因为2550分往上的棋手一个组,所以每一轮都非常艰难,冠军当然运气非常好,但实力上可能也存在着一些差距。

  倪华:同意。实力和运气问题都有,偏实力主要些。

  王皓:有盘我优势的棋,这优势是前面慢慢积累的,我以为时机成熟,就冲动地弃子进攻,结果被防守住,最后少子输了。可能还是经验问题吧,经验这种东西是慢慢积累的,经验越多,犯错误越少。

  连续下三个高密度比赛,中间日程也紧,来回奔波,交通食宿的打理,体力上感觉如何?比赛节奏能适应吗?还是也是作为一种锻炼,也颇有收获?这样的赛程觉得对自己的发挥有影响吗?不过好像你们的成绩也说明没影响吧。

  王玥:是挺累的,尤其到最后那个比赛(卡佩里公开赛)的后半阶段。不过我中间短和了2盘,算是一种休息和调整吧,也保证了最后冲刺时的体力。

  王皓:累当然是累啊,包括一些行程和休息上的问题。也感觉自己这次状态确实不好,不过总的说来,收获还是不少,以后再下这样的比赛会更适应些吧。

  倪华:下到卡佩里公开赛时,我体力有点跟不上了。比赛赛场跟住处不在一起,吃饭也在赛场,赛完了不能走,这就意味着每天你下完棋只有干等,等所有的人下完了再吃饭,然后半夜坐车再回宾馆。有次一天两轮,我上下午各下了6个小时,就是说一天下了12个小时的棋,那天我快累瘫了……后面几盘棋我计算开始有些失误,走棋也开始慢了,于是我就刻意加快了走棋的速度,大多情况根据对棋的感觉走,减少计算,效果还不错。中间状态下滑可能和那一天下12个小时有关,后来一天一盘就好多了。

  重点问一个收获,在欧洲比赛生活的自理能力的收获。相信以后你们也都会再去闯荡欧陆的,而生活方面的适应能力也是个很关键的因素,说些这次的感受吧。

  王玥:反正下次再出去肯定会比这次好多了,毕竟我们都是头一次这样在欧洲过。法国那里的比赛非常多,而且都是连续性的,比如我拿冠军这个比赛已经是第23届了。一个公开赛可以到600多人,法国会下国际

象棋的人太多了,他们的普及非常好,筹办一个比赛似乎也比我们这边要容易,大概就是环境和氛围的缘故吧。以后有可能的话,我会选择在欧洲住一段时间打比赛。欧洲比赛机会多些,其它的我还是更喜欢住在国内。

  王皓:自己单独没有出去过,去年到荷兰是两个人去的。我觉得自己单独去下比赛应该没什么问题。这次到俄罗斯我们自己带了些吃的去,在法国一般吃快餐。我不是很挑食,在外边平常有什么就吃什么,只是不太喜欢吃肉。不过刚回来那天太饿,吃涮羊肉了。若是一个人在欧洲呆上一段时间觉得还行吧,我在欧洲下棋时认识了一些棋手,交流起来问题不是太大,有时候我们会在网上下下快棋,说说话……

  倪华:我17岁时在匈牙利呆过两个半月,那时候我还是个刚开始走上职业道路的孩子。虽然比较辛苦,但收获也不小,等级分涨了好多,100多分吧,还拿了个特级大师的序分。欧洲的下棋环境确实是好,没得说!在俄罗斯时,冬天零下十几度,漫天遍野的雪,真正的冰天雪地,不过给我的感觉是看上去很冷,出门在外如果穿得够暖和的话也没什么,跟北京差不太多。在俄罗斯吃是一个最头疼的问题,前几次我都没解决得太好,这次还行,猛吃香蕉多喝水。这里的水果既少又贵,而且是贵得吓人,一串葡萄50元人民币!怪不得俄罗斯人个个又高又壮的,估计每天吃肉吃的,哈哈。这里上网嘛,三个字形容:嗷嗷贵!一小时收费约合人民币60元,抢钱吧!

  能讲几件这次欧洲之行的趣事?特别是去了法国后。你们带相机去了吗?

  王玥:相机带了,但是3个大男人,没有什么好照的啊,呵呵。法国的组织者对我们都很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就是最后一天看错航班时间,差点没上去飞机。

  倪华:哥仨都把回来机票看成来时的时间了。趣事还真没啥,我们这个月都在下棋下棋再下棋。不过这次下的不少棋都很有意思,我说的有意思未必就是我赢了,有时候我会为对方走的好而喝彩,有时候下完心说这棋都没赢,会郁闷一下,但是回来觉得今天下了盘很有意思的棋觉得还是很满足的。我去就是下棋的,作为棋手,能下出自己觉得有趣的棋我觉得很快乐,快乐是这次出去的主题!(叶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