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棋杯决赛首局古力快意屠龙 离冠军一步之遥(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20  新浪体育
倡棋杯决赛首局古力快意屠龙离冠军一步之遥(谱)

古力在复盘中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北京时间1月19日,第三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胜负决赛第一局在春城昆明进行,结果古力九段执黑147手不计点胜孔杰七段,先声夺人。

  古力和孔杰目前分别排名中国职业围棋等级分第一位和第二位,古力近年来在国内外各项棋战中风光无限,孔杰则是三届倡棋杯均进入决赛的“倡棋杯之男”,两人之间的较量名副其实是中国围棋的巅峰对决。本局古力执黑先行,双方开局阶段都下得比较稳重,分别以右上角和左下角为根据展开模样。孔杰白22打入黑右边后,局面呈现出白实地、黑外势的格局。

  不过围棋总是千变万化。在右下应接告一段落时,古力保留了定形的权利,转向中央。孔杰则针锋相对,跳入黑棋上方大阵势中。此时古力预先保留的定形权利发挥了作用,在动手掏掉左下角后,由于黑73、79加厚了中腹,因此黑81冲时孔杰愤而反击,双方形成了一个转换,黑打破白棋右边大空,白则在下方形成铜墙铁壁,双方的立场瞬间颠倒过来。

  沧海桑田的故事至此还没有完。白棋122长,观战的陈祖德九段认为这是败着。这步棋试图逼迫左下黑棋补活,但不料黑123、125突发冷箭!结果白左边大空被黑全部破光,而黑下方一块虽然只有一眼,但白棋本身也被黑断开,结果本来是白棋大本营的地方竟然被黑全部吃光,棋局瞬间落幕。

  在先下一城后,古力夺得倡棋杯这个他唯一没有拿到过的国内头衔的几率大增。双方第二局比赛将在21日进行,届时新浪网将继续为广大棋迷网友带来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