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象妈妈棋手带着孩子参赛 棋后姐妹筹备子女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52 东方体育日报
国象妈妈棋手带着孩子参赛棋后姐妹筹备子女对抗

妈妈棋手秦侃滢

  谢军、秦侃滢、王蕾、王频、诸宸、许昱华,中国国象称霸女子世锦赛及奥赛的“六朵金花”,至今年为止都已为人母,但是除了王蕾从事其他行业工作之外,其他都还征战在一线赛事中。其中,秦侃滢和王频还是上海冠生园队的顶梁柱。不过“妈妈冠军”处境各异,带着孩子征战沙场的滋味,还真是一般人难以体会的。

  分居两地带着儿子参赛

  若不是在第一届淘汰制女子世锦赛决赛上功亏一篑,秦侃滢本应成为中国第二个世界棋后,被教练李祖年亲切地喊为“秦头”的她前年还拿了个人赛冠军,去年首届国象联赛上海成绩不错,摘获最佳女棋手奖的“秦头”要居首功。可有谁知道,她是在带着孩子四处比赛,无法集中备战的情况下完成这一成绩的。千禧年,秦侃滢和相恋已久的河北名将彭小民结婚,两年后他们拥有了一个虎头虎脑的儿子,但问题是他们俩都太忙了——兼职主教练的彭小民是河北国象的“大掌柜”,秦侃滢又是队里不可或缺的主力,一个在河北石家庄为棋队奔忙,一个在上海埋头训练,长期两地分居;另一和别人不同的是,他们的父母又因身体等原因无法帮他们带孩子,秦侃滢只能带着孩子上战场;更糟糕的是,在重大赛事中还常常出现夫妻两人需要同时上阵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秦侃滢尽量推掉了一些不重要的赛事,但在涉及集体利益无法回避的联赛等,彭小民就要做牺牲——美其名曰把机会让给年轻人。“我现在年纪渐渐增大,状态的恢复调整越来越慢,但就是上海下面年轻的棋手上不来,其实他们的实力也已经到了,但就是成长缓慢,我早已疲惫不堪,今年联赛成绩不好,也是实在没办法备战所至。我是真心希望年轻的赶紧成长起来,我能退了,至少,也能以享受乐趣的心情下棋。”今年的联赛,她破天荒地休战一轮,不是因为自己累,而是因为丈夫病了,要开刀。“我们的情况太特殊了!”在赛会制的比赛中,秦侃滢一家三口一起出现在赛场、餐厅,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战绩下滑只等女儿长大

  2001年结婚,去年10月做的母亲,奥赛冠军功臣王频处处落在老队友秦侃滢的后手,不过因为不需要两地奔波,家里也有母亲帮忙照顾,王频比秦侃滢轻松了许多,拥有一个可爱的一岁女儿的她谈到女儿就兴趣昂然:“她的身高绝对是高的,就是瘦,一直都低于标准体重。”说起来女儿还跟她一起分享过胜利的快乐,“去年怀着她,我还参加过一站分站赛,几盘棋中还赢过许昱华和侯逸凡呢……”不知许昱华大肚子登顶棋后之举,是不是受了她的启发。当然,王频也说如果怀孕时间像许昱华在叶卡捷琳那堡那样,她是绝对不会出征如此重大的比赛的,“她‘筋道粗’,我绝对会怕有闪失,而且棋后对我的意义可能不是很大。”生了女儿,养育,照顾,没时间研究棋的王频今年的战绩也不是特别好,她说:“这是难免的,而且跟赛事安排过于紧凑有关,像今年的个人赛,那种比赛对我就像休假,我也下得不错啊!打联赛压力不一样,家里事情一多,精力肯定比奥赛分散了。所以我也很少把孩子带到联赛赛场,最多主场比赛结束后带出来玩玩。”因为研究新的棋谱少,一位年轻队友跟她开玩笑:“你的棋跟你的

笔记本电脑一样,是老古董,跟不上潮流了。”王频也不急:“过两年孩子长大了,会好一点的。”王频认为,之所以甘愿受累,是母女间难以替代的亲情,“不仅我,谢军、诸宸、许昱华他们都是愿意自己带孩子的,不可能很轻松,好在先生也很帮忙,周六、周日全是他包了!”

  棋后姐妹筹备子女对抗

  最快乐的要数“冠军妈妈”的老幺许昱华,因为她是今年刚刚做了母亲,“六朵金花”的最后一个。在青岛赛事之前,许昱华两度重返棋坛,其中在绍兴一场浙江沃根队主场,她就是带着儿子远征的,胖胖的小子让秦侃滢、王频等昔日队友看得爱不释手,一不留神给复出的许昱华送了棋盘上的大礼。最有趣的是,随着许昱华生儿子的“谜底”揭晓,“六朵金花”形成三男三女的均衡局面,于是姐妹间相互联系,约定以后搞个国象男女对抗赛呢!不过始作俑者之一的谢军有些反悔,因为据这位心理学博士最近她对女儿的观察,竟然发现她的天才女儿缺乏对国象的兴趣和注意力,以阅读为最高目标的她显然是有意同母亲走截然不同的道路了。但一直为女儿骄傲的谢军说到孩子的成长,不住地感谢她的父母尤其是她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母亲,有了这份支持,才保证她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不错的成就。现在离孩子最远的母亲当然就是诸宸,虽然当年信誓旦旦要像秦侃滢那样带儿出征,可是去年在霞浦全家捧着她的“宝贝丹娜”却有些身体不适后,她挨了谢军大姐一通批评,今年吸取教训,把女儿正式托付给母亲,自己同丈夫征战奥赛和多哈亚运,可亚运还没打完,已经开始思念女儿了。据说她的女儿对国际

象棋有些好感,但不过停留在拿那些立体木块当玩具的阶段……看来要实现“三对三”,女生家长们可要加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