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洗河失败源于追求完美 世界冠军是锦上添花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3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南京报道

  还是那张缺乏锻炼的慵懒的脸,还是那对忽闪着难以掩饰的智慧的眼,咧嘴一笑又顿时满面灿烂——昨天上午10时,结束了第八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参赛任务的罗洗河的表情证明着他丝毫没有受到决赛失利的影响,笑呵呵的样子仿佛是个胜利者。

  确实,击败李昌镐获得世界冠军也好,输掉任何一盘关键或者无关紧要的棋也好,“神猪”总是牢牢把握着自己的快乐心情。而且就本届杯赛决赛期间对他进行的一次采访来看,这种快乐不会短暂……

  失败源于追求完美

  在三星杯夺冠之后,罗洗河曾经出现一段时间的“顺势”,但很快就迎来一轮新的连败,对此“神猪”分析得倒也客观:“从技术上讲,你成绩好了,别人对你的关注就多了,一些东西人家花很多时间研究你,而自己又调整不好,成绩不好也很正常,我自己还是要更新一些思维素质吧。”这次阿含·桐山杯的失利,无疑又是一番激励。

  从世界之巅到连败,洗河很坦然:“不能说从赢棋到输棋就觉得有什么落差,有时是有点累,因为平时比赛总会提前一段时间产生紧张感,要是连着比赛像我这样又缺乏锻炼的,就会觉得累。当然,有些东西是因为你还不了解所以紧张,需要慢慢积累,我么总是在积累……”

  在别人印象中,罗洗河总是会在一些看似必胜的比赛中失手,而胜利往往又会出现在大家根本不看好他时,可以说这是一种个性,但也可以说这是一种心理问题,对此罗洗河并不讳言:“有些心理方面的问题,有些棋其实下得并不是很差,好的局势中遇到点波折,觉得不完美了,一烦躁就容易输棋,至少在韧性上就差一些。有体力原因,有技术原因,就像以前常说的,臭棋也有臭棋的道理。”

  锦上添花 老婆原话

  因为他的质朴可爱加淘气,或许也因为他的超过160的智商,罗洗河少年时代就不乏关注的目光,但往往希望越多失望就越大,真正让大家重视他的,还是在三星杯决赛力克李昌镐夺得他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之后。

  “确实会有一些影响,不能说满足吧,但人会轻松些,有信心一点……”世界冠军带给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就是给了他数量充足的“世界大赛积分”,使得他能获得世界大赛的直接参加机会,这对于他是弥足珍贵的,但“千年等一回”的性格又注定了他“挥金如土”的结果,“现在还有180分吧,还有这次阿含·桐山杯的亚军积分还没算呢。”也就是说,至少还有两个世界大赛等着他。

  今年7月他出了本书,记录并自解了上届三星杯他夺冠路上的所有对局,恩师罗建文为这本书写了序,并在序文的最后写道:“至于今后的洗河,我并不奢望他再拿几个世界冠军,我希望他的只是能多做一些世界冠军该做的事,多下一些像个世界冠军下出来的棋。”但罗洗河对老师“多下一些像个世界冠军下出来的棋”,在棋盘上一向我行我素的他自有观点:“我始终没太考虑这些,棋就是棋,世界冠军对我而言就是个‘锦上添花的事’,这是雅娣(罗洗河妻子)的原话,不是我说的。”

  石佛失去精神捍卫

  提到对手李昌镐这位“世界第一人”在最近一些世界大赛中频频失手,罗洗河分析道:“觉得现在的李昌镐有些时候过于柔软,老是脱离主战场,犯一些很简单的错误。我觉得以前他一直不输棋,有一种精神捍卫。现在慢慢地,他在他们国内的对手也起来了,更新速度一加快,他就可能没以前那么敏锐了吧。”

  李昌镐的表现似乎证明着当代棋坛的一种“三十现象”,即在年轻棋手成名越来越早,冲击力也越来越强的情况下,以前棋手不到三十不出成绩,老而弥坚的局面被打破,变为一到三十岁就出现明显的下滑,中国棋坛对应的就是当前“龙一代”在虎豹棋手夹攻下的被动。常昊说过,出现这一局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龙棋士”受技术和外界的双重影响后自我有“老”的错觉,在这方面罗洗河倒是“另类”:“我?当然不觉得老,我还觉得自己挺年轻的。在棋上我是不着急的,还早着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