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花絮:老棋手遭"调侃" 王汝南妙语应氏棋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8:51 新浪体育
倡棋杯花絮:老棋手遭"调侃"王汝南妙语应氏棋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0月25日北京消息,第三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本赛次轮在中国棋院开战,下午三点三十分,王汝南八段和华学明七段在二楼大厅挂盘讲解了陈耀烨和周鹤洋的对局。

  “调侃”老棋手

  挂盘讲解刚刚开始,王汝南和华学明就开始“调侃”老棋手活跃现场的气氛。王汝南说,以前的棋手都认为,布局阶段左上周鹤洋第6手一夹,陈耀烨的黑棋就一定要应,不应的话黑棋会很痛苦;但是现在的棋手觉得任何地方的一个棋子都不算重,勇于脱先;这是现代棋手和六七十年代棋手的差别。

  华学明说,陈耀烨生于1989年,与周鹤洋差了17岁,但是陈耀烨和周鹤洋棋力上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只是经验上有些差距。华学明讲了一个小笑话,本届倡棋杯开幕式上,刘小光玩笑说:“我要好好努力。”但是首轮比赛刘小光还是输了。王汝南感叹地说,首轮比赛马晓春、刘小光都输了,如果把聂卫平、马晓春等放到日本,还是比赛的黄金时代,但是在中国就不行了,比赛中老是输,就不容易坚持了。

  妙语解释应氏棋规

  王汝南在给讲棋中给观众们简单的解释了一下应氏棋规。王汝南说,应氏棋规可能只有应昌期先生这样的实业家才能想得出来,像我这样下棋的人是想不出来的。应氏棋规的核心就是“拿金钱换时间”,也就是“拿目数来换时间”。按照应氏规则,每方三个半小时,然后每两目棋可以换30分钟保留时间,最多每方可以延长1个半小时。加上中午的一小时休息时间,一局棋最长可以下11个小时。华学明说,当遇到邱峻和孔杰这样的“磨王”棋手就惨了,经常会直接说:“晚上八点见”。

  周鹤洋136手败招

  赛后,陈耀烨和周鹤洋进行了简短的复盘,陈耀烨简洁地表示,在收官之前是周鹤洋优势,收官之中逆转了,才以1目的优势胜出。面对陈耀烨的了然于胸,周鹤洋有点茫然地表示,自己没看清。

  华学明在讲棋中表示,白棋136手是周鹤洋的败招。如果周鹤洋如图1所示,先收左边再尖,那么周鹤洋将稳获胜利。

  (罗小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