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赢棋古力自信谢赫低调 李世石告负脸色苍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09:5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春兰杯赢棋古力自信谢赫低调李世石告负脸色苍白

春兰杯中国棋手会师四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广州专电 经过了五届的等待,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终于盼得花开。昨天,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春兰杯八强战中,中国棋手古力、谢赫分别执黑战胜韩国棋手李昌镐、李世石,提前完成了对二李的围剿,由于四强中全部是中国棋手,春兰杯第一次有了回家的归属感。

  昨天率先建功的是谢赫七段。他与李世石这对中韩第二人之间的对局以谢赫的完胜
告终。在昨天的对局中,谢赫下得非常积极,利用一个新变化成功地占据了主动。在中盘接触战时,由于李世石过于用强,谢赫经过转换,早早地取得了优势。此后,李世石在不断地摇头苦叹中开始了顽强追赶,他一度将形势追至很紧,但最终还是谢赫中盘获胜。

  谢赫拿下李世石才过了不到两分钟,李昌镐也在古力面前低下了高昂的头颅。当直播显示器里显示石佛认输时,研究室里顿时掌声雷动。这两个两国等级分第一的选手赛前都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最终结果证明古力更富有自信。此局,古力的招让研究室的棋手、记者们大呼看不懂,中盘时古力一手赤裸裸的挤入破眼可谓石破天惊,李昌镐虽然巧妙处理好弱棋,但棋局已进入古力的掌控。此后,古力再次发力,放任李昌镐先吃两子,然后对整块棋实施直线攻杀。战斗以和平结束,古力却由此锁定了胜利。

  八强战的另两场分别是常昊对胡耀宇、周鹤洋对彭荃。虽说这两盘棋下得同样精彩,可由于是内战,受关注度大大降低。最后,常昊、彭荃分别获胜。他俩与古力、谢赫进入了本届

春兰杯的四强。

  昨晚,兴奋不已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为获胜的中国棋手摆起了庆功宴。在晚宴上,四强选手高举酒杯,向春兰集团和记者们齐呼了一声“谢谢!”其声洪亮,其色昂扬。

  今天春兰杯休战一日,明天四强战在四位中国棋手之间进行,对阵形势是常昊对彭荃,谢赫对古力。

  古力赢棋更自信

  从未见过古力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昨天赢了李昌镐的他更是神采飞扬,自信满满。

  走出对局室,迎接他的是一路的掌声。满面红光的古力挤过人群,一手揽过专程从重庆来为他加油的好友的肩膀,两人相视而笑。见记者们不放心他的离去,他哈哈一笑:“过会儿我就回来。”

  再来到研究室,古力主动为记者们讲起了他的棋。大家对他实战中那步石破天惊的硬挤破眼表示出疑惑,古力的解释竟然是“昨晚我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让我别让李昌镐活净,我觉得这有道理。”他说,要是都让李昌镐活得明白干净了,那肯定是石佛的路子,“我就会找不到方向了。”

  这盘棋其实在研究室里也是众说纷纭,大家一会儿说黑好,一会儿说白优,但在古力看来,全局他就没坏过。不信?他立即就在棋盘上摆出一个又一个变化,让大家心服口服。就在大家觉得形势未定时,古力已经大手一挥:“下到这儿我肯定拿下了。”

  不过,古力的自信并不是盲目的。晚宴时,有记者提起过去古力自称看不懂李昌镐的棋时,他一下子变得很实在:“我现在能看懂一些,对他的棋高之处,也只是能摸到而已。”记者说,希望他能变摸到为抓住,古力再次笑了,这个笑才是真正的自信。

  谢赫兴奋也低调

  获胜后的谢赫还是一如既往的低调。

  对昨天再胜李世石,虽然他认为只是一次对高手成功的挑战,但话中却透出自信:“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回顾全局,他觉得李世石下得不好,“开局他太急躁了,下得有些过分。”

  “虽然他后来追得很紧,但我占优的时间更多。下午一度有些接近了,但还没到被他扳回的地步。”谢赫笑咪咪地说。

  正是前半盘的一个不成比例的转换,让谢赫占据了很大优势,不过,本着一位职业棋手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还是有些后悔,“对局时我也觉得结果不错,于是没下出最狠的招。”记者好奇地问是什么招最狠,他还是笑着回答:“最狠的就是不给他转换的机会,直接杀!”

  “我一看古力与李昌镐复盘时的兴奋样,就知道他肯定赢了。那时我心里是真高兴,冠军终于是我们的了。”谢赫说。但当记者让他评价自己的水平时,他又搔起了头:“我觉得我等级分第二是意外,赢李世石也是意外,今天在这的几位棋手,每一位都比我强。”

  李世石欲哭无泪

  李世石看似个性率真,可近距离接触了几回,才知道他其实也是一位至情至性的人,无论做什么,都有着与众不同的认真。

  这不,比赛还没开始呢,他就先来了个盘外妙手。昨天早上,裁判长华以刚正准备宣布比赛开始,李世石突然说了一大堆韩语。一问才知道,他觉得比赛用的棋子有气味。大家不信,纷纷上前闻上一闻,发现还真有那么一股子怪味。不过,在李世石表示不满的同时,隔壁坐着的李昌镐已然石佛入定了。

  眼见比赛时间已经到了,要换棋子还一时办不到,华以刚当机立断,在征求李世石和谢赫的同意后,换上了给记者们摆棋用的普通棋子。据了解,这个档次的棋子在世界大赛中使用,这还是破天荒头一遭。

  由于开赛不久形势就落入下风,李世石的眉头是越来越紧,抽烟的次数少了,但吸烟的频率却变得更快。毕竟面对未曾赢过的谢赫,他急于扳回一城。十二点封盘时间一到,棋手们纷纷离开了赛场,李世石却没像以前那样轻松走开,而是一个人对着棋盘看了又看,想了又想。等离下午一点的开局时间还有近二十分钟时,来得早的记者又愕然发现李世石早就坐到了棋盘前。后来,据李昌镐弟弟李英镐说,李世石中饭根本没好好吃。

  比赛结束后,李世石与谢赫经过长时间复盘,再走出对局室时脸色还是那么苍白。

  本报记者 卢俊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