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王皓特写:偶然接触国象 天赋可能就是直觉和判断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10  新浪体育
王皓特写:偶然接触国象天赋可能就是直觉和判断力

王皓跟国家队教练李文良在荷兰参加比赛时合影

  新浪体育讯 国际象棋是一项隽智的运动,那些精彩演绎这项运动的棋手们拥有怎样的内心世界和传奇故事呢?可能很多国象爱好者都有这样的好奇心,我也同样。

  拥有众多少儿冠军头衔的王皓这两年已俨然跻身于成年比赛了,不仅成为了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而且在最近一系列的国际比赛及国内联赛中都有不俗表现。

  王皓没有这个年龄段的男孩所特有的敏感和羞涩,他的落落大方带给了我超出他十七岁年龄的成熟感,在一种很轻松的氛围中,我们开始了这次交谈。

  能出国的棋类项目

  王皓说自己接触国象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在里面,六岁时,王皓想去学象棋,那天恰巧教象棋的老师没在,国际象棋的范老师就说:“国象好,你学国象吧,学好了能出国。”就这样,小王皓走上了国象之路。

  从十岁夺得全国少年赛快棋冠军,时间过去了整整七年,王皓的足迹遍及马来西亚、印度、阿联酋、希腊、俄罗斯、荷兰、土耳其和西班牙。

  问及哪个国家给王皓的印象最深,他说第一个是马来西亚,在吉隆坡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象棋公开赛中,王皓以9胜2平的成绩,提前两轮获得冠军。2005年8月,王皓再获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这个国家举行的两项大赛,让他得到了第三个特级大师序分,至此,荣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

  以郁金香闻名的国度 -- 荷兰,是给王皓留下了深刻印象的第二个国家。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刚刚结束不久的“元老与新星国象对抗赛”中,平均年龄为17.6岁的新星队战胜了平均年龄大自己34岁的元老队,5.5分的成绩让王皓名列个人榜第四位。王皓说阿姆斯特丹是一个非常整洁漂亮的城市,住宿、就餐环境、组织工作都非常棒。在国外比赛间隙期间,他有时也会出去观光一下异国风情,但他说自己没习惯买纪念品,只是偶尔会买些衣服。

  范老师或许没想到吧,自己当年一句半开玩笑的话,让中国多了一位国际特级大师。

  天赋与长大

  很多媒体写王皓,总会说他有国际象棋的天赋,我问王皓:“天赋是指反应、计算、还是棋感 ?”他说:“天赋可能就是直觉吧,另外还有就是敏锐的判断力。”至于谈到自己是否有国际象棋的天赋,他则轻描淡写了:“我觉得自己还好吧,到了一定高度的棋手肯定都是有一定的天赋啊。”

  每项运动都需要普及,需要社会的支持,需要大众的兴趣。作为目前颇有建树的一名棋手、一位公众人物,问及王皓对那些正在国象路上跋涉的初学者有什么忠告或好的方法和建议时,他回答得比较坦率:“我觉得走职业棋手的道路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想下好,既要有好的方法,更需要用功努力。至于好方法,可能每个人都会不同,我认为,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王皓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象少年班,老师除了要求少年棋手们做到功课一门都不能拉下以外,还要做到宿舍三净(地面净、桌面净、床上净),我问王皓“宿舍三净”对于男孩子来说难不,王皓满自豪的:“我功课一点也不差的,呵呵,学校这样要求能锻炼人自理能力,虽然比较严,也不是什么坏事情啊。”

  “六岁学棋,现在已经过去十年了,你觉得自己长大了吗?”

  王皓笑了:“应该长大了吧,都过了十年呢,呵呵,想不长大都不行啊 。”

  潜意识里,我一直希望被采访的棋手在谈到诸如学棋条件和天赋这些问题时,不必过分强调这几点。这样既不影响其他初学者追求国象的信心,也能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体会棋类运动所特有的魅力,所幸得到的回答往往就是这样的。李昌镐说得比较确切:关键是注意力是否可以长时间集中,以及在胜负关键处是否敏锐。

  和棋话题与输棋感受

  我们谈到了和棋出现的概率及其观赏性,王皓说:“耗时长的比赛,和棋概率自然就高,快棋因为时间少,容易出现失误,和棋概率就低一些啊。和棋不一定就没观赏性,不过短和棋倒真是没多少观赏性的。”

  “你怎么看人机大战?”

  “很正常啊,(人输给电脑)这是必然的。虽然在技术上不一定,但是,人会受心理、环境和其它因素的影响啊。”

  “你对自己在联赛中的表现满意吗?”

  “不能说是特别的满意吧,有一盘我先手对张鹏翔,在差不多的局面里判断失误,没有注意到对方的威胁,不该输的,却走输了。那盘棋刚输掉之后心情不是很好,但棋下完过一会,还是就慢慢平静下来了。”

  作为棋手会比我们爱好者多一些特殊的感受,赢棋的兴奋、输棋的痛苦,这大概也是成长中所必需的经历吧。本来还打算再问他“哪盘棋觉得是最大的,或者说是最难忘的”,想了下,还是过两年再问吧。

  数字与棋力

  “你认为国象最高的水准离你还有多远?”

  “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可能说远也不是很远,说近肯定也不近。”

  “能用时间来衡量吗?比如:三年? ”

  “我觉得不能吧,很难说。”

  我没有问他能不能达到最高水准,而是直接问了“多远”。如果逐字逐句看的话,这个十七岁少年的回答的确是饶有意味的。

  在王皓的电脑数据库里,存放着他去年参加正式比赛的119盘棋谱,我问这么多的对局数在队里算不算是最多的,王皓说:“下棋的盘数跟比赛多少有关,我这个肯定不算多,国内一线棋手跟我差不多。如果跟国外棋手比的话,就算少了。”

  “国外优秀棋手一年能下多少盘?”

  “不是很清楚,应该有两百盘以上的吧。”

  参赛的数量与棋的质量是否成正比姑且不论,能有这么多的比赛对棋手而言,终归是件幸福的事,总感觉最近很多国象赛没有被爱好者特别地关注,是组织者宣传方面的问题,还是赛制的问题呢?

  业余爱好及其它

  “现在很多青少年所热衷的网游游戏,你喜欢吗?”

  “我的业余爱好的就是看书,学外语,听音乐,游戏不怎么玩,网游更谈不上。”

  “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

  “没有特别喜欢的,Avril Lavigne、Linkin Park我觉得还不错。”

  “朋克

美少女啊,呵呵,你宿舍里有她海报吗?”

  “没有,哈哈……在外国看到过,本来想买的,不过太大了。”

  “能谈谈叶江川老师和你的队友么?

  “和队友关系都还可以,卜祥志人性格比较好,很容易相处吧。叶老师非常敬业,对棋非常执着,呵呵……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了。”

  “能不能给我几张没发表过的比赛照片?比如在国外照的一些。

  “好的。我在找呢…… 好象没什么效果好的……呵呵…… 要不就不用了?”

  王皓的QQ签名是“All beauty must die”(美的归宿终是死亡),这是黑暗王子NICK CAVE中的一句

歌词。据说NICK CAVE发行的每一张唱片中都蕴涵着人的两面性,钢柔相济、冷热并存。

  王皓这不知所措的笑,也让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那就是他这个年龄应有的稚气、腼腆与羞涩。尽管不凡的国象经历赋予了他自信与早熟、荣誉与赞美,然而,当他走出棋的世界时,他就还原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正在正常成长的十七岁的阳光男孩。

  王皓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们的追求、爱好、观念,对我来说已经有点陌生了,但北京棋院院长谢军这句话,却是很多国象爱好者和棋手所熟悉的:“怎样将没有生命的棋子走得出神入化,是棋手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敏敏叶子)

  附:国际特级大师王皓简历

  1989年8月出生于哈尔滨。

  1999年获“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亚军(10岁组),快棋冠军

  1999年获世界少年儿童分龄组第3名(10岁组)

  2001年获“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亚军(12岁组),快棋冠军

  2002年9月入选中国国际象棋人大附中国家少年队

  2002年世界少年奥林匹克赛团体冠军成员

  2003年获“再希娅杯暨世界少年奥林匹克团体赛选拔赛”冠军(14岁组)

  2003年获“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冠军(14岁组)

  2003年获“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快棋冠军(14岁组)

  2003年获全国团体赛第三台金牌奖

  2003年获世界少年儿童分龄组第4名(14岁组)

  2004年获“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冠军(16岁组)

  2004年世界少年奥林匹克赛团体冠军成员,并获第一台台次金牌

  2004年8月第六届“全国中学生”比赛中获初中组总团体和男子组团体冠军,个人亚军

  2004年8月获“亚洲少儿运动会”国际象棋组团体冠军,并获个人台次银牌

  2004年中国与俄罗斯对抗赛青年组成员

  2005年4月获第七届迪拜公开赛冠军

  2005年8月获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

  2005年10月分区赛并列冠军

  2006年全国体育大会冠军

  (叶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