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手点评中国三将败因 彭荃功力不足常孔漏算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6:56 新浪体育
国手点评中国三将败因彭荃功力不足常孔漏算杀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8月30日,第三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战罢8强战,这一天成为了中国棋手的滑铁卢,常昊孔杰彭荃皆败于韩日高手,继去年6月份兵败富士通,中国棋手再次无缘世界大赛四强。中国围棋一年多来拿了应氏杯、LG杯、三星杯、亚洲杯等桂冠,在中韩日之争中占据了上风。本次丰田杯的失败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今天三名中国棋手均执黑先行,总结今天的三盘败局,彭荃输在了功力不如李昌镐
,常昊孔杰则是在肉搏战中漏算了对手杀招,瞬间倒下。

  彭荃迎战似乎日渐势微的世界第一人李昌镐,结果从布局开始就落了下风,中午封盘中国棋院研究室的意见是白棋棋型舒展,彭荃不利。下午续战后李昌镐在中腹的作战中所得不多,彭荃把局面追成了自己稍落后的细棋,周鹤洋谢赫等人都感到彭荃有了赢棋的机会。不过李昌镐毕竟是李昌镐,后面的收官没有给彭荃任何机会。这盘棋自始至终是李昌镐优势在握,或大或小,彰显了“第一人”的功力。

  常昊面对韩国另一位天王级棋手朴永训,今年初的

中韩联赛冠军对抗中,上海移动和新星建设队先战成平手,常昊在最后快棋加赛中半目不敌朴永训,把对抗赛优胜拱手相让。朴永训在韩国棋手中并不已攻杀见长,他的功夫主要体现在对全局的把握和计算力。不过在今天的比赛中,朴永训突然出击打了常昊一个措手不及,一个局部的战斗下来,常昊损失巨大,败势已定。

  前半盘常昊丝毫不落下风,局面从第71手开始转折,从这步棋开始双方在左下展开激战,就在这里常昊忽视了朴永训强力的反击手段。白棋第80手是观战的国手们谁都没有想到的强手,当这步棋落下后大家不由叹道“出棋了”。此后常昊在局部选择了屈服,王磊无奈地表示:“这里让白棋平白无故多了道外势啊。”局后刘世振说道:“右下的战斗结束后,这盘棋也结束了。”

  孔杰同常昊的命运几乎如出一辙,前半盘孔杰局面至少是平先,但张栩落下的96手犹如朴永训的第80手,这步“鬼手”似的杀招同样击垮了孔杰的阵型。谢赫和李劫这对好友一同在电脑前看网络直播,他们表示张栩的96手一般人很难想到,强硬无比。随后他们两个人直接在电脑上摆了一个简单的参考图。孔杰完全可以避免对手的杀招,简化局面后孔杰优势在手。

  本届丰田杯四强为韩国李昌镐、李世石、朴永训、日本张栩。

  (徐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