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天元对抗高根台登顶 古力四连冠梦想破碎(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32 新浪体育
中韩天元对抗高根台登顶古力四连冠梦想破碎(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8月21日首尔消息 第10届中韩天元对抗赛经过3局的较量,今天在韩国SKY围棋TV演播厅全部结束。继昨天痛失好局后,在今天进行的三番棋决胜局中,中国天元古力九段遭遇惨败,执白187手中盘胜败阵。这样,韩国天元高根台五段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完成大逆轩,为韩重新夺回中韩天元对抗优胜。在前10届比赛中,目前韩国以6-4领先。

  昨天的第二局,古力输掉了必胜之局。到了今天的决胜局时,两位对局者的心态有了巨大的反差。高根台完全放开了手脚,把“赌棋”表演到了极致。而古力在心理上可能已经崩溃了,整盘棋下得豪无生气,没有表现出他的特长,遭遇完败。

  决胜局重新猜先,高根台又得到了黑棋先行。布局的下法高根台相当有想法,明显有赌的成份在里面。黑25和27手就是不补上边弱点,强行在下边展开。这并不说他不把对手放在眼里,而是韩国年轻棋手普遍存在这种“赌胜负”的气质。

  上边黑棋的毛病无法当即去冲击,前往右下挂角,阻击黑构成宠大模样。高根台对此早有准备,立即33、35强行冲断,诱导出复杂战斗。应该说,高根台的准备是相当充分的。

  在黑阵中作战,古力的白棋一直比较苦。高根台则不断地下出强手,古力的两块白棋同时需要处理,整个上午的进行一直是黑棋掌握着主动权。

  全局中,古力仅有一个机会。高根台的棋风类似于赵治勋,对实地非常贪。到了90余手时,高根台贪吃右下白棋,盘上形成了转换。虽然吃到了40目,但中央黑全成废子,主动权转到了古力手中。

  此时,高根台在赌上边黑棋的死活。在攻击黑棋的过程,古力的表现令人失望。他所擅长的那种直线式的冲击一直没有发挥出来,胜负感觉明显迟钝。即使在高根台继续在下边抢地时,他仍然对黑龙没有办法。实地差距过大,最终黑龙也没有杀掉,至187手古力无奈地投子认输。

  这样,高根台五段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完成大逆转,为韩国夺回失去3年的

中韩天元对抗赛优胜,并获胜1万美元冠军奖金。

  纵观这3局比赛,古力的发挥相当失常,完全没有下出自己的棋。这应该不是棋风相克的问题,也许是心理的问题,这也是古力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时不时会表现一番的问题。高根台则在这次中韩天元对抗赛中把自己的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可否认,能够在三番棋中击败古力,他也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层次。

  古力曾在中韩天元对抗赛中一次击败宋泰坤、两次击败崔哲瀚。这次却意外地输在小辈手下,非常遗憾地未能逼平李昌镐创造的四连的纪录。

  紧接着马上就要有丰田杯、三星杯等一系列的世界大赛。古力在这个时候输掉了中韩天元对抗赛,暴露出一些问题,也许并不是非常坏的事情。但愿他能在这次失利中总结出一些教训,并在今后的世界大赛中发挥出真正的实力,再夺世界冠军。(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