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昱华父亲许涛:教她坚强 请告诉昱华我爱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3:10 东方体育日报
许昱华父亲许涛:教她坚强请告诉昱华我爱她(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父亲许涛 教她坚强

  许昱华童年时候,一次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她看见路边有卖小气球的,吵着也要买,尽管只要二角钱,但她的父亲许涛毫不犹豫地摇头拒绝:“买这种东西干什么?就知
道玩。要买,给你买个望远镜吧!记住,要登高望远!”几乎从她懂事起,她的爸爸就时时刻刻不忘对她的教育,有时几乎不近人情。

  多年之后,许涛在和妻子程美玉一时回忆起这些事时不禁动容:“如果你们有机会当面见到许昱华的话,请帮我告诉她:爸爸是爱她的,谁都比不上我对女儿的爱!”

  请告诉昱华我爱她

  或许正是由于很少能从父母那里得到宽慰,文静内向的许昱华居然早早就谈起了恋爱,她的对象就是现在的丈夫,著名国手刘菁。“她和刘菁谈恋爱的事情我们很早就知道了,2001年刘菁拿到阿含·桐山杯冠军,对媒体宣称是献给许昱华的,这样公开了他们的爱情,其实在此之前他已经到家里来过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阻拦,听其自然了。”这次的宽容似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结婚以来,在刘菁的影响下,许昱华的性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婚后成熟多了,这次的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

  国象的很多大比赛都是在欧洲打的,因为时差关系,有些是在北京时间深夜才结束的,因此看女儿比赛的转播也是一件很吃力的事,可偏偏许涛夫妇又特别在乎,每次都不会落下。许涛是会棋的,更是一刻不停,程美玉虽不懂棋,但也要经常问丈夫“现在形势如何”。“下慢棋还好,要加赛快棋的话时间就比较晚,而且看起来也特别紧张,也就特别累。”这次世锦赛出发前,许昱华特地打电话回家,“禁止”父母看直播,而是关照丈夫刘菁在第一时间把比赛结果发短信通知父母。“但我们还是忍不住要看,只是不让刘菁告诉许昱华。”

  许昱华的父母对一件事还耿耿于怀,那就是答应亲友的婚礼酒宴到现在还没办,“他们去年4月底结的婚,当时也紧张,突然来了个电话说有几天假。就上刘菁老家办了。后来在金华的老家也办了一下。但是杭州的一直欠着,不是许昱华有比赛,就是刘菁有比赛。去年10月国庆节,本来楼外楼的酒席都定好了,但最后还是退了。有些杭州的亲友现在打电话来还问:你们昱华成家了没有啊?现在都快要生孩子了,只能看机会一起办了。我们每天都在矛盾,心里既希望她能多待几天,从下棋的角度又不希望她留在家……谁不想享受天伦之乐啊!”

  拿了世锦赛冠军一尝宿愿,9月许昱华也将产下自己的孩子,许涛要做爷爷了。惟一遗憾的是,女儿和女婿婚后很少回家,以后回浙江住在家里的机会也很小,原因就是家里房子很小。原来许涛夫妇住的房子是1985年造的教师职工宿舍,只有两间小房间,其中一间是书房兼许昱华卧室。因为小,根本没有床,只有一个折叠式沙发,许昱华回家就拉开沙发当床。“他们俩要一起来,肯定睡不下,但是让他们睡我们房间,他们很孝顺的,又绝对不肯,所以现在回家反而不方便了。不过也不要紧,我们可以去他们那里住嘛!”

  数学老师擅诗词 五言绝句赠爱女

  许涛与国际象棋结缘很是偶然。许涛退休前是杭州清河中学的数学教师,以前他喜欢下

中国象棋、围棋。有一次因为杭州要组织中学生国象比赛,许涛因为有些下棋的基础,被骗着去学了国际象棋,然后再教学生。

  “那时候我经常是上午自己去上课,下午就‘转手’给学生们。但是从一开始我就下了决心,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出样子。所以我给学生们定的训练量是外面的五倍,没过多久他们就练出了一定的水平。”许涛很是骄傲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和快,许涛的弟子就拿到了全市的冠军,那一年正是1976年,那时程美玉的肚子里正怀着这位未来的棋后。“正好三十年前,我带的队伍第一次夺冠军,今天看着女儿拿世界冠军,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感慨!”不用说,许昱华走上国象的道路自然也是因为冠军教练的父亲而“近水楼台”了。

  有趣的是,身为数学教师,许涛却非常喜欢填词作诗。年轻时他就写诗励志,鼓舞自己。有了女儿文笔更勤快,也有了像许昱华参加国家集训队时“京都国聚,邀我神州女”这样气魄非凡的句子。许涛的最爱还是一首五言绝句:“欲胜无须急,将输亦莫慌。平心棋有理,拼搏志争光。”虽然用词未必精致,但从内容上,许涛一直认为这是女儿最需要领悟的道理。

  诗词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说到底还是励志。在许昱华低迷的时候,许涛还专门带她去拜访一个特殊的朋友,那是一个断臂的书法家,虽然身残,但是志坚,连盖个章也不让人帮忙,许涛的一些诗词就请他写成书法作品,许涛也专门为那位书法家创作了一些诗词。不过那时许昱华青春年少,去了不免多心:“爸爸,你要给我介绍对象啊?”

  三个棋后“言字旁”

  成名早的 最后加冕

  和许涛先生聊天时聊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中国现今出的三个棋后谢军、许昱华和诸宸,姓氏都是“言字旁”,真是一种巧合。但是经许涛详细一说,才发现这三位棋后还真是有着很深的渊源。

  “谢军和许昱华的生日就差了一天,最有趣的是谢军第一次拿世界冠军那天,正好是许昱华的生日,第二天拿到报纸我才知道中国出了棋后,而那天才是谢军生日。”许涛这样描述许昱华和谢军的“奇缘”。

  至于诸宸,同为浙江培养的世界名将,又是同龄人,诸宸于许昱华自然更显特别。“诸宸比她大七个半月,和她两个人真是相辅相成,1988年两人比赛中打平,后来诸宸得到赞助去参加了世少赛,获得中国国象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也促使我下决心让许昱华走职业道路。”此后两人的竞争非常激烈,“诸宸先拿到棋联大师,1993年许昱华先拿到国际大师,后来诸宸又先拿到国际特级大师……从成绩上,许昱华先拿

世界杯,但诸宸先拿了世锦赛,按照传统说法,就是先拿到棋后,这个是事实,没什么好多争的。”

  相比之下,成名较早却在三人中最后一个登上世锦赛冠军宝座的许昱华确实经历了更多的考验和磨练,“直到去年北乌拉尔大赛的时候,我们觉得她真正成熟了。那次她是一个人去的,没有教练、队友,自己在外面待半个月,比赛也很艰苦,其中就赢了加里亚莫娃,最后拿了亚军。冠军科内鲁也是上届世锦赛许昱华的拦路虎。其实,在决赛中许昱华最想的还是和科内鲁打一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