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恩师徐俊:作为棋手有棋下就最幸福 无条件支持诸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17 体坛周报
恩师徐俊:作为棋手有棋下就最幸福无条件支持诸宸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报道 特级大师徐俊是诸宸的恩师,多年来,他一直担任诸宸教练一职,他与诸宸的搭档和叶江川、谢军搭档有得一比。诸宸每逢大事,都要征询徐俊意见,包括她年底将要代表卡塔尔加亚运会一事。

  远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带队参加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的徐俊,密切关注着诸宸之事,他说,在诸宸这件事上,他的态度是理解和支持的。

  “她是完美主义者,她和穆罕默德之间的爱情真挚而热烈,但她同时又是一个孝女,非常孝敬父母,所以她长期北京、温州、卡塔尔三地奔跑,很不容易。解决丈夫、孩子和她分居三地,是一个很现实又很棘手的问题。”徐俊甚至有点忧心弟子在这场风波中能否支撑下来。

  徐俊说,穆罕默德是一个很不错的小伙子,性格开朗大方,他是家里的长子,按照当地习俗,他是可以多妻的,但他肯定不会那样去做,当然,这也与他的家庭不无关系,他的父亲这一生也只有一位妻子,而且巧合的是也是跨国婚姻,穆罕默德的母亲是一位埃及人。

  大概两年前,卡塔尔征询诸宸的意见,如果她届时能代表卡塔尔参加亚运会的话,2006年12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亚运会将增加国际

象棋项目。诸宸为此事询求徐俊建议,徐俊告诉她,他始终忘不了中国围棋界前辈陈祖德老师给他讲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棋手,功名富贵都可以不在乎,但一定要下棋,有棋下就最幸福。大家都是
国际象棋
棋手,都清楚国际象棋事业非常需要扶持,如果亚运会能接纳这个项目的话,那自然是件双赢的最好结果了。

  2005年,国际象棋联赛创办,刚刚做妈妈的诸宸问徐俊,她是否需要参加国际象棋联赛。徐俊告诉她,国际象棋联赛刚刚起步,为了扩大其影响,需要更多的名将上场,叶江川、谢军都参赛了,如果诸宸也能参赛的话就是锦上添花了。诸宸后来不仅自己参加了国象联赛,还动员丈夫穆罕默德加盟江苏队,和她一起出现在国象联赛赛场中,传为一时佳话。

  徐俊说,他经常和诸宸开玩笑,说她就是在国内生活的话,也会过得很好,下下棋,会会朋友,写写文章,以她的才气与形象,何愁不能生活得好好的?但她现在确实面临着难以解决的现实困难,如果不走这一步的话,她的人生就不能算作完美,毕竟家庭和爱情对女人来说,总是第一位的,何况是重情的诸宸。

  说到以后带弟子在赛场上与诸宸相遇的尴尬,徐俊笑言他一点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如果在过去,国际象棋棋手过了二十五六岁就要退役了,像刘适兰等等,诸宸这个月已经满30岁了,她对中国国际象棋棋手构不成实质性威胁,尤其是国际象棋奥赛这种团体比赛。

  “她只是在追求自己的一种生活,还能有助于国际象棋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这对于双方来说不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吗?”徐俊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