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俞斌评春兰杯次轮:一步“小棋”差点送走胜局(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5 足球-劲体育
俞斌评春兰杯次轮:一步“小棋”差点送走胜局(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第6届春兰杯,谢赫继第一轮淘汰了韩国的崔哲瀚,第二轮又将日本的羽根直树淘汰出局,发挥十分出色。

  这是谢赫执黑与羽根的对局。

  左上角至23形成一个经典的定式,在现代布局中较为少见。

  白30步伐过小,可考虑在31位拆,左上角黑棋很厚实,白棋应尽快打散局面。

  白32、34十分厚实,日本棋手比较喜欢这样的定型。但黑35跳起后,黑棋的模样与左上角的定式相呼应,全局黑棋满意。

  白36打入,有些过分。白36应在a(43右一路)位飞,照应大局。此处作战,白棋勉强。

  黑43补一手,有必要。白有211挖的手段。

  白52应在104位顶。实战给黑棋留下了打劫的手段。

  黑55没有必要,黑55在60位退,已十分满足。

  白56奋起反击,至白62双方均有一点危险。

  黑65有在71位断的下法,局部可少花一手棋成活,更为严厉。但黑棋必须先在b位(38右一路)挖做较损的交换,难以决断。实战至73形成打劫,局势仍然十分混乱。

  白78软弱。应在83位扳找劫。

  实战至黑83的结果,黑棋可满意。

  白92寻找头绪,有些手筋的味道。

  白98可先在c位(89右一路)打吃,与黑85提交换后再在98位冲,较为复杂。实战的下法虽然简明,但白棋必须寻求更佳的定型才行。

  白108以下的次序也有问题,白108应先在112位接,逼黑棋定型。实战白112接时,黑棋可先不走,要厚一些。

  黑113围住空时,已是黑棋简明胜势。

  黑121问题手,价值小,给了白棋机会。黑121应在154位靠或156位飞,总之,黑棋只要在这边着手,都是黑棋的简明胜局。

  白130扳,强手。130扳后,白134断得以成立。有逆转的味道。

  至142的结果,黑棋损失很大。

  黑153点,官子好手。黑棋以下冷静收官,依然是黑棋小胜的局面。之后白棋并没有机会。

  最终黑棋3/4子胜。

  黑/谢赫 白/羽根直树 共240手 168手以下略 黑胜3/4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