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兰杯日本队5将全败 马晓春:日本惨败不算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7: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春兰杯日本队5将全败马晓春:日本惨败不算意外

李昌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春兰杯日本队5将全败马晓春:日本惨败不算意外

李世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讯(记者 钟宁)春兰杯昨日决出八强,5名日本棋手全部被中国棋手淘汰。日本围棋刚刚燃起的一点振兴之火,就这样被中国棋手集体打压。去年的LG杯冠军被张栩收入囊中,今年农心杯上“老虎”依田大发神威后来居上折桂,遥遥落后的日本围棋似乎悄然间赶了上来。就在春兰杯首轮日本棋手的冲击力也惊人,孔杰、俞斌分别输给了依田和赵治勋,而他们进入第二轮的人数也高达5人,多出当今围棋界老大韩国2人。昨天的全军覆没对日本围棋来说是噩梦般的一天。

  依田、赵治勋和羽根三人是

日本队突破中国重围的三大希望,至于结城聪和河野临,因为遭遇到了常昊和古力,也没有人指望他们爆冷。依田、赵治勋和羽根直树三人的对手分别是胡耀宇、周鹤洋和谢赫,三对棋手的胜负概率均为五五开,而其中最让人放心不下的就是很久没有表现的胡耀宇与老虎依田的对局。

  最早揭开谜底的是周鹤洋与赵治勋的对局,执黑的周鹤洋看来最近状态相当不错,在内功的比拼中他完全占据上风,最终171手就让赵治勋放弃了抵抗。这也是三场硬仗中赢得最轻松的一盘。谢赫和羽根的对局始终处于僵持中,谢赫在中腹围空,对手的侵消让他相当头痛,一直到大官子阶段,谢赫才确定了盘面9目的优势,日本棋圣最终以3/4子落败。

  胡耀宇和依田的棋是昨天比赛最后结束的,面对农心杯中三连胜破掉石佛

神话的“老虎”依田,胡耀宇下得非常谨慎,落子速度之慢恐怕和“磨王”邱峻不相上下。喜欢战斗的老依田显然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在中盘决定胜负的战斗中他出现了小小的失误,将胜利送给胡耀宇的同时,也成全了中国棋手第二轮对日本棋手的围剿。

  马晓春:日本惨败不算意外

  本报北京专电 8人参赛6人晋级的结果让向来“狂妄”的马妖刀都轻声惊呼“赢得太多,有点意外”。

  谈到昨天的比赛,马晓春直言:“没想到能赢6盘,4到5人晋级应该比较正常,这个结果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日本棋手的全军覆没时,马晓春笑着说:“比赛嘛,就这么回事。人的状态总有起伏,日本棋手也不是第一次(惨败)了。”钱旭

  陈耀烨执白中盘负李昌镐

  罗洗河执黑中盘负李世石

  彭荃执黑1又3/4子胜高根台

  韩国最强二李漏网

  本报讯(记者 钟宁)中国棋手8人出战6人获胜,这样的成绩表面上称得上完美,可惜的是昨日一战后幸存的两位外国人是中国围棋最大的威胁李昌镐和李世石,他们分别战胜了陈耀烨和罗洗河。

  罗洗河昨天第一个结束战斗,不过是以失败者的身份。在和李世石中腹的快速对决中,一个明显的勺子让小猪迅速崩溃,下午的比赛没下几手就投子认负,此时距离续战开始才半个小时,这样的速度即便是快棋比赛也极为罕见。陈耀烨面对石佛则是输在了气势上,在序盘过于执著捞实地的陈耀烨没能采用最强硬的对手对付李昌镐。在后半盘破李昌镐中腹大空的时候,陈耀烨大龙被计算精确的李昌镐轻易绞杀,至163手投子认负。

  八强的比赛将在今年9月继续进行,具体的对阵形势为:李世石VS谢赫;周鹤洋VS彭荃;常昊VS胡耀宇;李昌镐VS古力。阻击二李的任务交到了小虎辈棋手手中。

  王汝南:二李还在不能放心

  本报北京专电 中国棋手的出色表现让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喜笑颜开,但也谨慎提醒:“李昌镐和李世石的存在让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王汝南说:“洗河击败李昌镐夺取三星杯时,我就说这里面有运气成分。事实证明,我们的媒体和棋手都不能片面认为,‘中国围棋一两次突破就全面超越韩国围棋了’,像李昌镐、李世石这样的对手,说不定在我们整个职业生涯中都要与之全力抗争。”王汝南最后提醒:“上届

春兰杯我们已经有了‘以多打少,失败告终’的教训,这次要尽量避免。”钱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