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大元评农心杯第11局:112小尖 白最直接败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9:55 足球-劲体育
曹大元评农心杯第11局:112小尖白最直接败因(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农心杯三国擂台赛,常昊执白对赵汉乘。

  白8普通是在左上角一子小尖出头,实战脱先挂黑左上角,是常昊的新构思,也许是赛前备战的产物吧。

  左下角黑9至14形成厚势,故15二间高夹。右上角白20至28亦是定式,但白继左下角
后再一次选择了取地,也许是常昊明知故犯,因熟知赵汉乘酷爱实地,因此具有针对性地作此选择。

  布局至36立止,白方大肆在四个角均获取角地,旁观者一定稍有讶异的感觉,似乎双方在对局中对换了棋风,佐证了围棋新谚语:敌方的喜好即我的喜好。

  黑37、39试应手。

  黑41至45是行棋的次序,黑49、51取角,露出了“实空派”的本质。

  白方争先占得54位的夹击,也许觉得可战吧。

  黑55、57做劫是局部最强手,因为全局黑方厚实。

  白64着想独特,普通是下在70位。

  白70只能如此,如在71位接,黑棋会在70位下一路飞出,白棋不利。

  至白72的转换结果,全局呈均势。

  黑75应在78位飞,以下白77位冲,黑上一路挡,白67位上一路提,黑79位接。

  白76逸机,此时在80位飞是价值巨大的一手。

  黑77仍以采用在78位飞的下法为好。

  黑85曲头过于悠然,此时当然应在86位左一路打入。

  白86补好判断,白方全局实空领先。

  黑87、89虽是强手,但白88、90忍耐后,黑方收获不大。

  白96分寸恰当,白方优势渐渐显得明朗。

  白102在103位压守住中空为最强。

  白112小尖失着,低估了黑棋反击的严厉性,这手棋是白棋本局最直接的败因。此时白方在117位稳妥连回,可确保优势。

  黑113、115在右边借劲,117先手分断白棋后,白方出现了危机。

  黑121赤裸裸地进攻很有实效,至黑145虎,黑棋中腹突然成了20多目的大空,形势陡然逆转,白方已是败势了。

  过程中,白126如在125位右一路打吃,黑128位右一路长,白129位接……或者142时在157位打吃,起码差距不会像实战那样大。

  本局是常昊的遗憾之局。

  黑/赵汉乘 白/常昊 共223手 160手以下略 黑中盘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