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洗河受益“马氏新政” 师徒配合默契不需太多语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5:17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张晓露报道 两个很有个性的人凑在一起,不是誓不两立,就是珠联璧合,罗洗河与老师马晓春携手的效果,已经用冠军奖杯证明了答案是后者。

  “幸运服”、“猜子风波”……半决赛时罗洗河的特立独行已经提起了媒体的高度兴趣,但是到决赛时,相同的画面却有了不同的内涵。“我让他穿那件衣服,前两局都没穿嘛!”马晓春透露说。还有一点,就是罗洗河一直对拿白棋和李昌镐对着干很有兴趣,但是
马晓春压制了他这种兴奋感,他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从第二局的失利中嗅出了不对:“你最好下黑子。”果然,最后一局罗洗河猜到黑棋,信心百倍拿下石佛,创造了奇迹。

  当年六小龙分别拜在聂马门下,罗洗河和邵炜刚受马晓春的教育,马晓春让他们每天上课象征性地付一元钱学费。“他还帮我们看棋谱记录,作评点。”可是马晓春后来又不承认这份师徒关系,因为跟他学习的时候,罗洗河已经有一定实力了,马晓春不想‘贪功’罢了。没想到多年之后,他们又再度携手,一个是第一次以国家队教练组组长身份带队出征,一个是首次征战世界大赛决赛,结果取得“真经”,功德圆满。

  应该说,罗洗河虽然给人以很有个性的感觉,不过对老师还是非常尊重的,基本上是不争辩,默默地执行。但这样的配合也不是十全十美的,马晓春对他的落子速度一直很有意见,但罗洗河就是怎么也听不进去,决赛第三盘那手险些致命的缓着,就是罗洗河落子速度太快所至,马晓春在外面看了只能干着急。好在最终还是没有因此溃败,否则当晚难免要挨

马大帅的一顿呵斥。

  “他当教练当然有优势,他有他自己的眼界,也有他独特的东西,虽然未必全部适合我,但也是一种很好的借鉴。”“马氏新政”执行伊始,一周四次的分组训练赛让很多棋手都累到闻之色变,但惟独罗洗河却乐此不疲:“下大循环的分组赛,大家比较认真,跟平时训练不太一样。”落子如飞的他自然没有疲劳感,只要能不停地下激烈的对抗,对他来说快乐无比。但是对于几乎所有高手都热衷的针对性研究,他却不“感冒”:“我对那个兴趣不大,就看他们在那儿忙活,我在一边看报纸。下棋最终是个人的事情,当然你也可以从别人那里吸收你所需要的。”可不?在决赛之前,马晓春再没为罗洗河准备过一次研究,只是打印了些棋谱悄然塞给他。

  师徒配合默契,不需要太多语言和行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