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大元评三星杯决赛次局:胜负手令人眼花缭乱(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9:28 足球-劲体育
曹大元评三星杯决赛次局:胜负手令人眼花缭乱(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局是三星杯决赛的第二局,轮到罗洗河执白。

  李昌镐黑1、3、5采用了最平稳的开局。

  白6和16均未按常规在244位分投,有打乱对方步调之意。

  白18在a位拆三是均衡的一手,实战白方似乎等待黑方19的着手。

  白26在37位虎,黑27位拐头,白再在155位碰,如此是普通且战线漫长的下法。实战26紧逼,使局面变得紧迫起来,但黑方连续占据33、35、41的好点后,黑方棋形顺畅,白方吃亏了。

  白42至55的下法,白方下厚了,但实空不足,给人以空中楼阁的感觉。

  黑55可考虑在56位扩张己方的模样。

  白56是胜负的关键处。

  黑59扳为好手。

  白60如在61位扳,被黑在158位接后,角部就没有余味了。

  黑61好手,如62位退,白154位冲,黑挡上,白158位断吃,黑接,白61位打吃,黑长,白b位小尖,将成为漫长的一局。

  白68、70是罗洗河独特的胜负手,白68通常是在76位拆。

  黑85占据大势要点后,白方的胜负手未见成效。

  白92至96的行棋步调有点纷乱,不过,也许只有如此方有争胜负的机会吧。

  黑101如在105位扳,白106位断,中腹将形成一个大劫。实战黑101尖顶是力求简明的下法。

  黑103如在106位断,以下白93右一路打吃,黑120位先手利后,再119位扳吃一子,将是黑致胜的捷径。

  黑109位碰,是为了谋求下方黑棋的眼位,以防被白116位挖断。

  实战白122断时,黑123冲下,黑大龙是活棋。

  黑139如在c位冲,更为有力。

  黑159应在156位右一路扳,167应在169位接,如此白棋均已无法轻易成活。

  白170活棋妙手!可惜,白方的胜负手虽有收获,但不足以挽回败势,至335手收完官子,李昌镐的黑棋仍领先3目半。

  黑/李昌镐 白/罗洗河 共335手 190手以下略 黑胜3目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