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联赛收官上海夺冠 武汉队小鬼当家获得第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4:30 武汉晚报
围甲联赛收官上海夺冠武汉队小鬼当家获得第六

从左自右:张维、李喆、阮云生、钟文靖、周逵 记者 李勇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 李勇)2005年围甲

  联赛昨日落下帷幕,武汉宝安地产队在主场华夏学院以3:1战胜实力强大的贵州咳速停队,并以12胜10负的成绩取得该队联赛历史最好成绩第六名。联赛的两大悬念也同时揭晓,上海队夺得冠军,四川队和香港队双双跌入乙级。

  是役,贵州咳速停队只有获胜才有望与上海队争夺冠军,相反降级无忧的武汉队则是轻装上阵。

  当比赛进入到下午2点时,武汉队除了主将李喆形势稍优外,周逵等三人形势都不妙。在快棋赛中,周逵率先败下阵来,不过李喆随后战胜王磊,赢得极其关键的一盘。

  此后,钟文靖在劣势下顶住压力,在读秒时仍然计算精确,最终抓住邹俊杰的一个失误,执黑中盘获胜。最晚结束的一盘比赛,张维执白以一又四分之一子战胜邵炜刚。

  上海队凭借着主将胡耀宇的胜利已经降级的香港队,蝉联冠军。贵州咳速停队和北京新兴队分列二、三位。虽然四川队爆冷击败老牌劲旅重庆队,但是大连和北京海淀队双双获胜。这样,四川队依然没能摆脱降级的命运。

  阮云生:明天会更好

  和前两年在最后一轮担心降级而提心吊胆不同,昨日

武汉队主教练阮云生显得异常轻松。阮云生笑着表示:“以后,我们在围甲的日子会一年比一年好。”

  赛季初,低调的武汉队将目标订为保十争九。阮云生表示:“今年马晓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一个人就赢了15盘棋。前两年我们总共赢的局数也就30多盘。同时金承俊上半年也有上佳发挥,在他们的带动下,小棋手们都不错。”

  2005年联赛首度采用主将制,阮云生说:“联赛前几轮,我还非常担心,因为我们队中没有能够挑起大梁的棋手,而这个主将的一盘棋价值又非常大。”不过,随着比赛的进程,在新赛制下,武汉队没有吃亏,当然也没有赚到便宜。武汉队22轮中仅在11和20轮中与对手弈成2:2,一次主将胜,一次主将负。

  本赛季,武汉队小将李喆一共出任过12次主将,获得8胜4负的成绩,阮云生说:“我一直就看好他,他的棋有一股暗藏的杀气,任何棋手都不敢轻视。这几年围甲的磨炼,让他更加成熟。”

  阮云生认为,如果后面两个赛季,能够把马晓春留住的话,李喆能够在主将的位置顶住,武汉队肯定是一年比一年会有进步。“一旦钟文靖等一批更年轻的棋手能够成长为中坚棋手的话,那么我们的围甲之旅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

  记者 李勇

  点评四小 李喆最佳 马晓春满意自己表现

  (记者李勇)尽管最后一轮没有出场,不过在前21轮中,马晓春已经取得了15胜6负的骄人战绩。马晓春这一成绩在棋手多胜榜中排名第三。对此,马晓春表示非常满意。

  此次来汉主要任务是与俱乐部谈续约问题的马晓春昨日只到赛场逛悠了一会后,就乘坐下午的航班回北京。据悉,目前马晓春与俱乐部续约的问题仅剩下价格与他的人事关系所在地———浙江省体育局。马晓春笑称,这次要想办法与浙江省体育局“分手”,加盟哪个俱乐部就到哪家注册,省得再花租借费。

  除了对自己成绩满意外,马晓春在谈及武汉队中四位小棋手表现时,他说:“李喆最佳,尤其是在主将上能够赢这么多盘,不容易。张维则是刚好及格,周逵和钟文靖还需要再磨炼。”

  他们:肩负武汉围棋的明天

  围甲最后一轮,武汉队“小鬼当家”。李喆等四位年龄都不到20岁的小棋手携手,令人意外地战胜实力强大的贵州咳速停队。赛后,记者采访了这四名小棋手,因为他们是武汉围棋的希望———

  李喆:心态平和

  战绩:14胜8负

  点评:对于今年的成绩,李喆给自己的评语是:很好。李喆说:“相比较而言,我下半年的发挥要好一些,可能与自己的心态放得比较正有关系吧。”同时,李喆认为,自己这一年棋技长进得不少。

  前些年,李喆对胜负非常看重,他总是在不断的计算着自己的等级分,他说:“每次公布之前,我都知道自己有多少分,但是现在好多了。”

  此前有媒体称,此前是中国围棋希望的李喆在他们这一批同龄人中有些“掉队”,尤其是陈耀烨和朴文尧打进三星杯八强后,而李喆成绩恰恰也是在那段时间爆发。

  对此,李喆笑着说:“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我和他们之间的胜负都差不多,不存在着什么特别的。”说到成绩的爆发,李喆认为是围甲第15轮对孔杰之前,他说:“那时我感觉自己状态非常不错,在对比我成绩要好的棋手,压迫感少了,自己可以控制住局面。”

  目标:谈及2006年,李喆希望能够把水平进一步的提升。回答是否想过拿冠军,李喆笑而不答。一旁李喆的母亲笑着说:“我们要喝紫砂锅煨出来的汤,不要是高压锅里烧出来的。”

  张维:继续努力

  战绩:9胜11负

  点评:个头瘦高的张维说话有些腼腆,最后一轮战胜邵炜刚的他赛后仍然在谈着棋,他说:“本来赢多了,后来走错了,让他扳回不少。”

  对于本赛季的成绩,张维表示不满意,“有很多盘都没下好。”

  目标:继续努力。

  周逵:有些犯晕

  战绩:1胜7负

  点评:周逵本赛季惟一的胜绩是第11轮战胜刘菁,不过昨天他被对手报了一箭之仇。2004年的那个赛季,周逵在第二阶段中曾经有过四连胜,为武汉队保级立下汗马功劳。周逵称,本赛季由于上场机会比较少,所以感觉有些犯晕,没有什么感觉。

  目标:不久之后,武汉华夏围棋俱乐部将在队内举行选拔赛,周逵说:“把这个比赛打好后,才好谈有什么目标吧。”

  钟文靖:分数至上

  战绩:1胜3负

  点评:钟文靖是本赛季上场最少的队员,岁末首度在围甲联赛“开和”———击败邹俊杰,他对自己的表现依然不是很满意。此前,钟文靖先后负于邹俊杰、汪洋和孙梦厦,钟文靖说:“今天我下得也不好,对手后来在中间出了个漏招,我才赢的,所以并不代表什么。”

  棋赢了,赛季也结束了。“有没有想过胜利来得太晚?”钟文靖说:“没有。我现在水平还一般,其实我联赛的对手实力并不强,我没有下好。而且,我感觉这一年水平提高得很慢。”

  目标:“争取把自己的等级分长上去。”被教练阮云生认为可塑之才的钟文靖在谈及2006年的目标时如是说。当记者告诉他,比他大1岁8个月的李喆此前也是这一想法时,钟文靖笑了笑。

  记者 李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