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理光杯马晓春“戏弄”刘小光 盘外二老嘴仗不断(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19 体坛周报
理光杯马晓春“戏弄”刘小光盘外二老嘴仗不断(图)

复盘时马晓春(左)志得意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只要是马晓春和刘小光在一起,就肯定有趣事发生。

  两人多年来在棋盘上争输赢,在嘴皮上斗高下。刘小光在棋上以力大著称,有“天煞星”美誉,马晓春评道:“他的棋除了中盘功夫差一点外,其它都还可以。和我对杀,总是他差一气。”气得刘小光黑着脸不住骂马晓春“小妖”,却也道不出更多。

  2001年华山论剑,刘小光2比1胜马晓春,出了口郁积心中多年的恶气,他得意地说:“妖就是妖,一到华山这些道教圣地,妖就不灵了,以后我要治他还是要到这些地方去。”马晓春一听急了:“让他侥幸多赢一盘,他还来劲了,下次碰到他,不管什么地方,看我怎么收拾他!”

  2005年国家围棋队实行教练组组长竟聘,马晓春本来表态不参加竟聘,刘小光满怀信心申请竟聘,得知此消息,马晓春随即杀了一个回马枪,也要参加竟聘。刘小光大惊,叫来马晓春说:“你这不是成心害我吗?”见败局已定,刘小光在竟聘会上简短说几句后草草收场,宣布教练组组长名单时,他干脆飞赴贵阳讲棋去了。

  此次两人在多年暌违后再次相遇,看到网上将直播他们这盘棋,马晓春非常高兴,他说:“看我怎么治他了。“

  当两人在棋盘前坐定后,气氛就和其他对局大不一样,熟知他们俩争斗史的都带着笑来观战,刘小光自己也不住地笑,碰到熟悉的棋手过来,相视一笑。倒是马晓春开始进入状态,头都不抬一下。

  刘小光执黑以“迷你中国流”开局,马晓春在棋盘右边拆二,然后再跳补一手,但刘小光“啪”的一手打在马晓春的拆二中,这不是明摆着送死吗?局后刘小光自解:“没别的意思,就是要搞晕他!”

  刘小光在右上角围起大模样,马晓春二路扳入,双方成劫,此劫黑重白轻,刘小光只得让步。两度吃亏,刘小光怒而在左下出动,强行将白棋一分为二。一番长考后,马晓春在棋盘上重重地打出一手“罩”,作出要将黑棋大块“捂死”的架势。怎么回事?简单屠龙了?但刘小光还是破网而去,双方大龙缠绕着向中腹出头,乱战一团。局后问马晓春那凶狠一“罩”是何意,他笑道:“就是吓唬他一下,不过这招也挺厉害。”

  两人共有四块棋陷入对攻之中,稍有不慎,大龙遭屠,棋局即告结束。马晓春亦无暇旁顾,神情紧张,就连上洗手间也是一路小跑,全然不见“妖刀”之潇洒风流气派。终于,马晓春将刘小光超级大块紧紧包围,将其置于打劫杀的绝境之中。

  此际关口,刘小光已很难全身而退。寻找劫材时,刘小光在左上长了一手,以为绝对是劫材,但马晓春发现,这是一个不用搭理的废棋,他马上粘劫,然后轻松地摇晃纸扇,王顾左右,黑棋大龙已经一命呜呼。

  刘小光阴着脸看了看,而后苦笑着停钟认输。局后他的第一句话是“被小妖乱蹬给蹬着了。”马晓春一听立即反驳:“我还乱蹬?不是你一直在乱蹬吗?”刘小光指出马晓春那手“罩”时,他应对有误,马晓春回答,我那手“罩”本来就是蒙你的,你应该这么这么下,那我还真搞不清了,这是你全盘唯一的机会。说得刘小光哭笑不得。

  收棋时,马晓春对刘小光说:“今天仅仅是试试应手罢了,周六围甲联赛你还有机会和我下一盘,不服气再来。”这等于就是马晓春向刘小光下战书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