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建桥杯是自留地还是磨刀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41 新浪体育

  “有记者跟我说建桥杯是张璇的自留地,自留地这个名字不好听,今后大家要分食。”陈祖德的一句笑话终结了第三届建桥杯。

  不可否认,在最后的决赛中,张璇的轻松胜出有运气的成分——因为对手出错了;但又是必然的结果——郑岩在优势棋下反而不会下了,自然要出错,而后半盘实力特别雄厚的张璇也就顺理成章地“捞”走了胜利。张璇说:“年轻棋手对棋的理解上还没有到底我们
的层次。”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在这项国内女子围棋分量最重的赛事中出现“老将吃香”的现象,入选正官庄杯中国队阵容的棋手竟然没有一个能进建桥杯的八强,这在正官庄“四连胜”等近似奇迹的欢喜之外,也产生了一个如何客观衡量目前中国的年轻女棋手的实力的问题。“包括正官庄杯在内,我很少看她们的棋,王祥云和我也就下了一盘,感觉挺有攻击力的,但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张璇的平静似乎为最近的“女子围棋回升热”泼了点冷水,毕竟,正官庄是靠芮乃伟、叶桂拿的,建桥杯张璇也拿了三届,年轻女棋手还需要像样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就那两届亚军郑岩来说,一些棋界人士都说她聪明伶俐,性格也很开朗,但不算努力,来建桥比赛时有点过于放松,中午封盘时张璇在棋盘前苦思冥想,她在一边玩电脑,虽然序盘的成功,中局的领先可以看出她还是有一定的实力,但取得优势不知道如何转换成胜势,则分明地暴露了她“聪明”的局限性。郑岩恰好是新成立的女子集训队年纪最大的一个,但去年她和黄佳受邀与国少队集训就很快“发还原籍”,连她所在的广东队领队也批评她“太不用功”。华学明领队对这个小大姐寄予极大的希望,但这次赛后也一再告诫她:“还需要努力。”

  郑岩如此,王祥云、范蔚菁……她们都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缺陷,女子集训队的成立是中国围棋痛定思痛的举措,对于她们是难得的机遇,但如何把握,能否真正冲破朴智恩、赵惠连布下的“韩网”,对于现在的她们还是遥远而艰巨的,需要在建桥杯、在张璇这样有真正硬度的磨刀石面前反复磨练。

  “年轻人将来会上来,将来还要靠她们,我是能拿一届算一届。”这是张璇由衷的感慨,希望让更多的年轻女棋手,能产生更大的责任感。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