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半决赛首胜孔杰 周睿羊赢得已经“没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第二届倡棋杯半决赛首局15日在中国棋院战罢,周鹤洋九段、周睿羊三段分别击败谢赫六段、孔杰七段,“二周”为三番棋的半决赛取得了“开门红”。

  上午孔杰早早地来到对局室闭目养神,其他三人踩着点就位后比赛开始。年长者孔杰和周鹤洋抓子,周睿羊、谢赫猜单双,结果两位年轻者都猜错了,孔杰和周鹤洋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执黑先行。有着“贴8点”(相当于贴8目)的沉重负担而依旧选择黑棋,孔、周也许
都是盘算着用战斗解决胜负。

  刚开局,两盘棋果然都出现了缠斗场面。孔杰的黑棋捞取右上角的实地后,一条黑龙从棋盘上边跳向中腹,虽然同时有一条白龙与这条黑龙对跑,但周睿羊的白棋明显出头快了一步。周鹤洋与谢赫之局的战斗同样发生在棋盘上边,双方各有两条龙从上边竞相跳向中腹。至中午12点半封盘,孔、周之局仅下了41手,周、谢两人也只落下寥寥40手棋。上午三个小时的对局时间,孔杰与周睿羊用时相当,而谢赫比周鹤洋多花了半个小时。

  下午1点半续弈,“小猪”罗洗河九段在韩国三星杯八强赛上痛宰李世石九段的消息已传到棋院,前来观战倡棋杯的国手们都表情轻松,脸上多了几分笑意。四位对局者可轻松不起来,棋盘上胶着的局面容不得他们有半点闪失。

  置左边一大块未活的白棋于不顾,周睿羊徐徐地给从上边逃向中央的黑大龙“撒网”。意识到危险的孔杰也不敢贪吃左边白棋,将大龙连续来了几个“单关跳”,算是从白“大网”缝隙中逸出。回过头来周睿羊将左边大块棋补活后,孔杰发现看上去很“虚”的白势成空潜力不小,遂开始忙不迭地掏空。

  谢赫成功处理好左上白棋后掌握了全局主动,可对中央黑大龙的攻击却有点乏力。在攻击过程中,白断吃上边黑两子收获不大,给黑大龙多了做活的借用。随后,白的一手“刺”被黑方抓住了反击机会,周鹤洋机敏地将黑大龙在中央活出了十来目棋,而通过“刺”断掉黑三子的谢赫竟已经没有吃住这黑三子的心情了,赶紧抢占下边的大官子。双方开始收官时都加快了落子的节奏,细棋局面若是延时被罚点就不划算了。强围右边白空时,谢赫忙中出错,白棋的连络出现了问题。瞄着白棋的缺陷,周鹤洋一举抓住了胜机,在白空中闹出了棋来。至第161手,谢赫停钟认负,下午5点刚过。

  掏掉白棋的左下角后,孔杰黑棋的右下角被周睿羊掏掉了。黑方的大纰漏就出在右下角被掏,十余颗黑子顿时成为无根的孤龙,不得不苦觅生机。孔杰开始频频长考,眼睁睁地看着时间无情地流逝。因中央黑大龙仍处在不安定状态,三次延时被罚6点之后,孔杰仍旧未能找到万全之策。这会儿,一些国家队队员吃过晚饭后前来观战,可没有人在棋局前多作停留。显然,黑棋已是无药可救了。棋盘上孔杰还是作出了最后的努力,结果至第186手,黑“玉碎”而终。

  围甲比赛战胜常昊九段、谢赫等高手,在主将位置取得五连胜;本届倡棋杯淘汰了邵炜刚九段、古力七段等名将,周睿羊近来已是势不可挡。有记者问起小周这盘棋赢孔杰有何感受,他当然回答“没感觉”了。而且,周睿羊是在患重感冒的情况下拿下这盘棋的,他的身体也好到了“没感觉”的地步。

  本届倡棋杯半决赛后两盘棋将于12月6、8日两天在南宁进行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7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