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海淀童子军终尝狂胜滋味 香港队继续跋涉艰辛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08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围甲第16轮,积分垫底的北京海淀队与倒数第2的香港新世界队相遇,事关保级,两队尽遣主力,海淀队的领队等若干人亲临现场观战。

  海淀队由清一色的童子军组成:周睿羊三段、赵守洵三段、马笑冰四段、王昊洋三段、张立三段。2004围甲赛季,赞助费大幅减少的海淀队无奈之下,起用这帮童子军出战围甲,不料当年他们保级成功,创下该赛季最大奇迹。2005围甲实行主将制,海淀队成为首当
其冲的“受害者”,五位童子军中,未见有一人能堪当主将大任,前四轮,海淀队果然一分未得,但自第5轮开始,海淀队又开始创造奇迹,不仅获得了6场比赛胜利,而且其中有四场是凭借主将制获胜的,主将制的“受害者”一跃而为受益者!

  第16轮,海淀对香港,双方都输不起的一场比赛,输了将坠入保级深渊,赢了依稀看到保级曙光。四盘棋对阵:周睿羊三段VS王尧六段(主将),赵守洵三段VS张东岳五段,王昊洋三段VS董彦七段,马笑冰四段VS黄晨三段。

  主将之战结束之快大出所有人意料。尽管周睿羊最近在主将任上连胜周鹤洋九段、谢赫六段和常昊九段,但其实力断不至于“暴搓”王尧那一步,然而实战进程中,周睿羊就像上手一样,行棋果敢,关键处妙手纷呈,令人叹为观止。

  序盘阶段,周睿羊在王尧的边空上侵消一手,王尧脱先抢空,此举招致杀身之祸。周睿羊跳入黑棋空中之后,将黑棋一分为二,发起猛攻。黑棋好不容易安顿后一块,另一块却只能疲于奔命,周睿羊一边攻击一边收空,调子极佳。棋局进展如此顺利,就连一向对弈中低头苦思冥想的周睿羊也轻松起身四处观战,实为少见。

  王尧狂奔数手,以为大龙无恙,总算能长吁一口气之际,周睿羊在黑棋缝隙中打出了两手绝妙的“靠”,有此两手后,黑棋大龙尾巴竟然连不上了!长长的一串黑子被周睿羊一刀斩下,惨不忍睹。经此一战,周睿羊已是绝对优势。

  突遭打击的王尧一时有些发蒙,他在此花费了大量时间长考,转眼间就比周睿羊多用出1个多小时。他被迫强行出动左上角数子,以期能全吃一队白棋,逆转棋局。然而,此处白棋子力密集,黑棋以少击多,谈何容易。当周睿羊简单取得联络后,王尧无心恋战,推枰认输,此时尚不到下午2点。

  董彦七段对王昊洋三段之战进程缓慢,董彦七段不时起身观战,原以为其形势已优,其实不然。他的左上角大块早早被迫弃掉,形势已危。他唯有全力在棋盘右下角构筑起大模样,一争胜负。但模样过大,漏风处多多,王昊洋打入顺利做活后,董彦就已是败势浓厚,随后进程只能说是试试看而已,于胜负无益。

  赵守洵三段本赛季仅有两次出任主将,但在海淀队与其他队共5次2比2战平时,赵守洵一概获胜,为海淀队四次凭借主将胜战胜对手立下大功!这位21岁的黑龙江棋手举止文雅,礼貌有加,对局时鲜有小动作,棋品一流。对张东岳五段之局,两人先是互围大模样,但赵守洵抢占了彼此模样消长的“天王山”,形势稍优;随后两人互破模样,赵守洵逼迫白棋在其大空中两眼苦活,而后凭借厚势一路推进,着法冷静而老到,终将厚势化为实地,拉开双方实空差距,取得中盘胜。

  快棋赛中,最近7盘棋中仅胜1局的黄晨还是未能扭转不振状态,马笑冰狂捞实地,黄晨束手无策,打入对手角地中数子悉数被歼,胜负由此见分晓。

  0比4,在最不该输棋的场次中以大比分输掉,香港队领队何斌欲哭无泪。五年来,为了这支有其名而无其实的香港队,何斌可谓殚精竭虑,招数用尽。2004年香港队在围乙赛中苦尽甘来,升入围甲,但2005年围甲赛季,香港队却又分明感受到了围甲的残酷、资本的无情。在资本不够雄厚、人力不够齐全的劣势下,香港队走的是一条艰辛而又难见阳光的围甲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