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官庄杯王祥云豪气四连胜 韩国对手在紧张中崩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0: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第4届正官庄杯第一阶段比赛4日下午在北京新闻大厦落下帷幕,中国队先锋王祥云初段执白中盘战胜韩国女棋手李多慧三段,取得本届正官庄杯开赛以来的四连胜,为自己在北京的精彩表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岁的李多慧在正官庄杯开赛以来的几天时间里一直守在研究室里摆棋,积极备战。4日下午上场猜得黑棋后,她用“快速度”的布局来对付已经三连胜的王祥云。刚一过招,
黑棋在左下角卖了个破绽,脱先在右下角守了个“无忧角”。白棋分投右边时,黑棋立即来了个“碰”,经营起右上方。王祥云好不示弱,连续在右上角和右下角来了两个“碰”,将战火瞬间点燃。观战的中韩两方人士都说,今天棋盘上多处出现布局阶段少见的“碰”,双方是在拼气势,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了。

  拼得太凶的黑棋早早地弈出了一步“飞”的问题手,留下了被白棋“扳断”的弱点。上边先手定型后,见时机已成熟的白方果断地扳断了黑棋,将战斗导入“白有利”的轨道中。几招下来,黑多处呈现薄形,局面陷入被动。研究室里以华以刚八段为中心的中方研究组气氛异常活跃起来。张璇八段这天下午首次来到本届正官庄杯比赛现场,在日本生活过多年的她与新海洋子五段、万波加奈三段二人聊得好不亲热。来到现场看棋的还有不少国内一些不知名的女棋手,原来,次日在中国棋院要举行建桥杯女子比赛的

预选赛,女棋手们难得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参加一回比赛,顺便看看属于她们的女子世界大赛。她们的到来,却也使得正官庄杯北京站的最后一场比赛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将黑棋一分为三的王祥云并没有急于捕获猎物,而是在右下角动手,督促对方定型。黑棋再次被动地取地而将外势拱手相让予白方,局势进一步恶化。黑棋做活右上角时,白方出现了一招制敌的机会。这时白棋只要简单地“立”在一路,右上角或右边的白棋必死一块。实战王祥云显然误算了右上角的死活,在角部“2·二”处先点了一下,右上角的黑棋顿时成为“摇橹劫活”。“点”这着棋其实是很容易出手的假“手筋”,研究室的华以刚八段笑着说:“王祥云怎么把我的臭招给用上了。”摆棋的华八段第一感竟然也是这么“点”一下,其他精于计算的棋手发现,白棋“一路跳”可净杀黑角。

  虽然本该净死的黑角侥幸地成为劫活,但全局黑棋形势依然吃紧。研究室这时有人问起一起摆棋的江铸久九段和芮乃伟九段:“韩国女子新锐怎么下得这么臭呀?”江、芮二人异口同声地说:“她太紧张了!”

  治理中央黑棋时,李多慧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焦躁,对白棋进行了无理的反击。黑白双方形成大对杀后,结果是黑气远远不够,中央二十余子的黑大龙慷慨就义。仅至第138手,李多慧认输。此时时间刚到下午4点半,本局成为正官庄杯开赛以来最早结束的一局棋。

  下月中旬,首次出国参赛的王祥云将赴韩国守擂,接受本届正官庄杯下一个日本女棋手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