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联赛第16轮侧记二:芮乃伟吃惊张文东"业余招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2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特约记者 李坏 发自北京

  11月6日澳特来围甲联赛北京大宝对山东鲁抗的比赛在大宝饭店进行。本场比赛的主要看点自然是双方主将、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孔杰与谢赫之间的对决。

  比赛9点半开始,谢赫执黑错小目开始,孔杰应以二连星。右上一个普通定式之后白
24手开始了对左下黑挂角一子的夹击。冲突中黑31略有随手,研究室中的曹大元九段对这手棋评论说:既然怎么都是后手,为什么不32位爬过呢?

  本次比赛对局室设在大宝饭店三楼,为了不影响选手比赛,对局室中是要求绝对安静的,而与对局室的鸦雀无声相反,隔壁的研究室却非常热闹。本场比赛曹大元九段、芮乃伟九段、华学明七段都来到了现场,他们在研究室里一边研究一边展开激烈的争论。上午下得最快的是张文东与洪民杓的对局,在别人还在布局阶段长考的时候,他们已经进入激烈的中盘战斗了。研究室里芮乃伟九段摆这盘棋时,一位记者说:“黑下一手会在这里刺!”芮乃伟说:“那是业余棋手的下法。”可是没想到,过了一会棋谱传来,张文东第65手果然在这里刺,闹得芮乃伟也大惑不解,看来这时的张文东果然是与那位记者“业余”所见略同啊!

  本局张文东执黑中国流开局,洪民杓二连星。中国流曾经是最流行的布局,也是各种围棋书中研究得最多的布局,不过近一时期似乎在围棋大赛上已经不那么流行了。也许是执黑贴目越来越多的缘故吧,现代围棋布局总是追求最高效的走法。围棋历史上曾流行过很多三手的布局,如三连星、中国流等,这种布局是先用三手棋摆出一种漂亮的结构,然后等待对手来攻,再根据事先研究好的走法反击。而近几年的流行趋势则是四手布局,如变相中国流,这类布局是两手占空角之后第三手立刻与对方接触,根据对方的走法选择下一手的落点,这种走法显然更高效,同时也更激烈,更容易出现双方都看不清的复杂变化。

  此局布局阶段大致两份,但黑第69手颇为业余,71手冲也是研究室里一致认为的俗手,至中午封盘时都认为白比较好下。

  陈耀烨对尹航是本轮比赛的另一个看点。陈耀烨最近风头正劲,

LG杯上与古力胜利会师之后已经成为年轻棋手中最耀眼的希望之星。本局陈耀烨错小目开局,白4不占空角而于右上挂,此后双方频频长考,在左下角还空着的时候即展开了接触战。

  中午12点封盘,下午1点丁伟和汪洋的快棋开始,此局是名副其实的快棋,只用1个多小时,丁伟即将汪洋的一条28子的大龙斩杀,两点半快棋最先结束,丁伟中盘胜。

  快棋结束后,陈耀烨和尹航的对局也进入了尾声,双方目数一直差不多,但收官阶段陈耀烨略胜一筹,最终陈耀烨执黑胜四分之三子。

  孔杰与谢赫的对局下午4点半结束,下午孔杰明显不在状态,序盘阶段略有优势的孔杰中盘走得过于勉强,贸然出动中腹几枚孤子,结果越走越多,中腹大龙苦活之后上面小龙被杀,181手孔杰中盘认输。

  上午下得最快的张文东和洪敏杓下午却开始了频频长考,直到5点之后才结束,张文东虽然开局走了两手“业余”俗手,但后面的对局却一直控制着局面,局面逐渐领先,至273手洪民杓已无法挽回劣势,遂投子认输。

  本轮北京大宝与山东鲁抗2:2平,但由于主将之战谢赫胜丁伟,山东鲁抗队取得1.5分获胜。(李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