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官庄杯王祥云放手大干 四连胜后将首次出国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3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南北京报道 3日下午17时40分,随着“黑盘面10目”的对局结果在棋盘上得到确认,王祥云初段执黑以3目半的优势战胜了日本女棋手万波加奈三段,在第四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最强赛上取得了三连胜。

  对三天时间所赢下来的三盘棋,王祥云感慨2日胜韩国先锋金恩善二段之役最为艰苦。

  她的顽强超乎我的想像

  2日上台挑战王祥云的韩国先锋金恩善二段比王祥云大一岁,是韩国队中最年轻的选手。去年亦入选正官庄杯韩国队阵容的金恩善上阵即负于中国队叶桂五段,寸功未建,这次挑战王祥云自是铆足了劲。

  开局执黑的金恩善在左上角下出了新手,将左边实地让给白方,自己先手获取一道“厚壁”。研究室里韩方人士认为新手不错,黑方充分可战;而中方陈祖德九段等高手却认为此变化白实地过大,黑稍亏。实战双方落子飞快,似乎均对局面感到满意。

  立即出动黑厚壁边上的一颗白子是王祥云力战棋风的表现。白连续跳、压、飞几招出手后,黑攻击落空,厚壁的作用完全不发挥,局势瞬间向白方倾斜。也许是优势来得太快了,右上白64跳的一着棋显得很“随手”。这着棋同时遭到了所有观战高手的批评,

中韩两方的共同意见是:白此手点“3·三”掏角是最简明的优势下法。

  金恩善抓住时机大捞实地,而白方经营中腹的难度颇大,双方形势一下子就拉近了。中盘战一番折冲之后,棋盘下边留有最后一个“拆边”的大场,此时轮到黑下,而黑左下角呈“劫活”状态,此劫一旦开打,黑白双方的负担都很重。已“捞回不少”的金恩善在这关键时刻采取了求稳的策略,在左下角补了一手,将最后“拆边”的大场让给了白方。

  王祥云的白棋最大限度地开拆后,中央白势蔚为壮观。读秒声中,黑终究未能在白中央大阵中“出棋”,而只是在边角多处获取利益,全盘遂进入白稍优的细棋局面。官子争夺双方均小有失误,最后,棋局定格于“白胜2目半”。

  局后,金恩善脸色阴沉,手指棋盘中央轻声嘀咕了几句,她为自己没有在白中央“走出棋来”深感遗憾。获胜的王祥云直呼侥幸,心有余悸地说,读秒声中几乎“下懵了”,对手的顽强超出了自己的想像。

  本局结束后,韩国主办方不失时机地发布出关于“连胜奖”的信息:对三连胜的棋手奖励一盒价值2万元人民币的“地参”(一种高级人参),四连胜奖励两盒“地参”,五连胜以上的奖励则是在2盒“地参”的基础上再加一盒“天参”(顶级人参,价值3万6千元人民币)。

  日本女棋手还是偏“软”

  3日上擂挑战的日本女棋手万波佳奈三段对中国棋迷来说不会感到陌生,前年万波佳奈与唐莉初段等四位美女棋手组成浙江新湖队参加围乙联赛,在国内棋坛轰动一时。

  前两场比赛进行时,研究室里总能见到万波佳奈认真摆棋的身影,她在第三场比赛中上阵早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连胜两场的王祥云已完全放开了手脚,猜得黑棋的她以“错小目”开局后,在左上角连跳两手,大张外势。白棋投入黑阵后,黑又转而捞取实地。白十分谨慎地在上边和右边各活出一块棋后,棋局平稳地进行。

  

日本队大多数成员已提前回国,这天研究室里新海洋子五段成为日方唯一的观战代表。好在中方陈祖德九段、曹大元九段等老棋手都粗通日语,新海洋子也能及时地得到有关棋局的最新信息。韩国研究组仅缺朴志恩五段,其他参赛的四名年轻女棋手自始至终坚守在研究室观战。

  进入中盘,双方在左下角发生了接触战。黑棋态度强硬:下边要围空,左边要活棋。结果,白攻击乏力,黑如愿以偿。此局部定型后,韩方研究组判断黑已取得了足够贴目的优势,中方研究组也持“谨慎的乐观”。

  意识到形势不妙的万波佳奈遂在右上打入,王祥云选择了简明的定型,棋局很快进入收官阶段,中腹白势到底能成多少空成为胜负的关键。这时研究室中韩两方的形势判断出现了较大偏差,中方认为局面很细,大概是半目胜负;而韩方则认为黑有十目左右的优势,怎么也不可能输。黑方亮出“打劫破白中空”的狠招后,形势终见明朗。研究室也早早地放弃了研究,大家开始聊天说笑,谈起王祥云的学弈经历。

  局终用韩国规则“填子数目”,裁判宣布黑胜3目半,王祥云三连胜达成。韩方一人士“机敏”地询问16岁的王祥云出过国没有,见老实的王祥云直摆头,这位韩方人士一脸坏笑地说:“你明天再赢就可以出国了。”

  各方都预测4日将由韩国队李多慧三段上擂挑战王祥云,但李玟真四段或李英信四段出战的可能性也存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