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祖德:王祥云胜负感很强 韩国女子围棋强大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2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3日,第四届正官庄杯三国女子围棋最强战在北京结束了第三局的较量,结果中国先锋王祥云初段执黑3目半击败日本万波加奈三段,拿下三连胜,同时也赢得了赞助商韩国人参公社提供的价值250万韩元(2万元人民币)的地参一套。

  可能是因为女子比赛水平不够顶尖的关系,除了几位和王祥云年龄相仿的少女职业棋手和国家女队领队华学明以外,国内的一流职业高手这几天都没有来到现场观战;在这种
情况下,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九段就成为了研究室中的绝对权威。当棋局进入小官子阶段,王祥云胜局已定时,心情愉悦的陈祖德接受了在场记者的采访。

  关于王祥云的棋艺,陈九段评价道:“她在很多细节上还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总体而言下得非常好。胜负感很强,关键时刻走得紧凑,表现相当不错。现在我们国家女队中基本都是和她一样的十几岁的年轻棋手,以后中国女子围棋就靠她们了。”

  谈到中国女子围棋,作为历史见证人的陈老自然有话要说:“中国女子围棋曾经在长达20年的时间内站在世界的顶峰,现在韩国女子围棋赶上来了,甚至超越了我们,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包括韩国男子围棋的水平比我们高,同样也都是好事。围棋是人类的围棋、世界的围棋,如果没有竞争,就不能向前发展了,因此让中国棋手有一个追赶的目标,对中国围棋而言有利无弊。当然,现在的情况也不能说韩国女子围棋就把我们甩得很远了,去年我们不就是冠军吗?保持竞争态势、在较量中互相促进,这是我所希望看到的。”

  “现在正官庄杯是唯一的世界女子围棋比赛,我希望女子围棋比赛越多越好。下周建桥杯女子赛马上也要开幕,这就是好事情,最好是女子比赛和男子比赛一样多。吴清源先生早就说过,教会一个女性下围棋,相当于教会了三个男人下围棋;女棋手、女棋迷在围棋普及上的作用是男棋手没法比的。通过更多的比赛,我们的女子职业棋手也能更快地提高水平,象王祥云、范蔚菁她们这样的年轻棋手才能更快的成熟。”(胡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