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学明:队内先锋选择正确 王祥云战李多慧也有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20:01 新浪体育

  王祥云战胜万波佳奈,成为本届正官庄杯第一个拿到三连胜的棋手。记者联系到华学明七段,请她谈了王祥云这次当先锋的一些幕后故事。

  记者:怎么评价王祥云与万波佳奈这局棋?

  华学明:白棋的布局不占优势,在两人比力量的左下战斗中,王祥云力量明显强于
对手,连脱两先后,仍将一条大龙活得很舒服,在这里一举奠定了胜局。

  记者:万波佳奈在局后说,她在右上打入后,占据了一些优势,并有了优势意识,你怎么看这个局部的优劣?

  华学明:应该说是白棋活出一块后,缩小了两人的差距,但优势仍一直在王祥云这边。王祥云在这里有一定的优势意识,没有下出一举击溃对手的手段。

  记者:你在本盘棋前,是怎么对王祥云进行心理调节的?

  华学明:我告诉她,既然已经赢了两盘棋,再赢棋都相当于白赚的。王祥云自己的心态调节也不错,整个对局心态一直比较平和。

  记者:在王祥云的三连胜过程中,怎么评价王祥云状态发挥的走势?

  华学明:第一盘是因为对手太弱,赢得最轻松,第三盘万波的实力比较强,王祥云是最困难的一盘。

  记者:这次队内为什么会做出让王祥云当先锋的决定,一定有什么故事?

  华学明:队里开会研究派谁当先锋,确定的原则是其一要有冲击力,其二要心态比较好。当时确定在范蔚菁和王祥云之间做选择,考评的结果是王祥云的冲击力更强,实践证明队内先锋选择正确。

  记者:你怎么评价王祥云抓住机会,表现自己的能力?

  华学明:王祥云是一个特别善于抓住时机的人,最典型的例子不是本届正官庄杯,而是今年全国个人赛,大家都认为冠军属于唐奕了,却是王祥云笑到了最后。正官庄杯的国内选拔也是这样。

  记者:说到国内选拔,就不能提到她在选拔中淘汰了你,这次是不是感觉王祥云特别的争气?

  华学明:我输给王祥云的那盘,特别的冤,现在看到王祥云的表现,也特别的欣慰。在正官庄杯前,我跟她开玩笑,既然我都为你做了贡献,你就要多贡献贡献。都是为中国赢棋,王祥云的确为中国女棋手争气。

  记者:这次为王祥云当先锋做过特别的准备?

  华学明:让王祥云、范蔚菁和许莹三人之间下训练棋,前两个小孩没下过正官庄杯赛制,主要是让她们多适应、适应。

  记者:怎么看王祥云与李多慧比赛的前景?

  华学明:应该很有戏。李多慧是个韩国新锐棋手,她在韩国国内曾经赢过芮乃伟,但在韩国国内下得好,不一定在擂台赛就能下出来,前几届农心杯韩国的一些年轻男棋手不正是这样的例子吗?反正王祥云现在是谁也不怕了?

  记者:王祥云的良好开局,是否让中国卫冕的整体形势相当光明?

  华学明:也不能过分乐观。能否卫冕主要要看最后几盘较量,如果韩国队中的一个人也几连胜,形势还很难说。

  (蒋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