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象棋个人赛明年将改革赛制 棋手赞成取消分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7: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昨天的全国象棋个人赛开幕式上,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刘晓放正式宣布了明年将对现行赛制进行改革。对此,绝大多数棋手表示赞同,认为改革符合实际的要求。

  现任河北队主教练阎文清向记者表示,取消甲乙组,可以令棋手在比赛中再无后顾之忧,从而彻底铲除产生消极和棋和“买棋”的土壤。他坦言:“由于棋手不再顾虑保组问题,可以预料今年的个人赛,将不太可能出现以往那种还没到半小时便已结束一大半比赛的
现象。我相信,只要有机会大家都会积极争取的。像今天我对许银川这盘棋,如果有保组压力,我肯定不会下得那么激烈,因为先手下盘和棋还不容易吗?”

  广东特级大师庄玉庭则认为,取消甲乙组还有一大好处———有利于年轻棋手的成长。因为按现行赛制,那些毫无名气的年轻棋手不可能有机会和许银川、吕钦这样的顶级高手过招。

  对于目前尚在论证的“贴时贴分制”比赛规则,阎文清表示,这只是枝节问题,并非改革的关键。他认为,如果仍然采用现行赛制,实行“贴时贴分制”对减少消极和棋有积极意义,但若推行新赛制,棋手不可能再消极下棋,再采取这一比赛规则,现实意义并不大。

  本报记者 葛万里(本报太原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篇。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