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新计划 八人循环替代传统争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年度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已经尘埃落定,由于此次圣路易斯大赛取得了巨大成功,因此国际棋联日前对原先公布的2005至2007年的世界冠军赛计划进行了修订。在昨天公布的新计划中,最大改动在于将下一届世界冠军赛由原定的两人对抗争霸更改为由八人参加的双循环赛制。

  参加下一届世界冠军赛八个名额中有四个名额来自有16人参加的候选人赛。另外四
个名额来自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圣路易斯世界冠军赛前四名。候选人赛的四个出线名额产生办法如下:

  参加候选人赛的16张入场券产生办法是:1、在下月在俄罗斯举行

世界杯比赛的前十名将获得参加候选人赛的资格。2、按照国际棋联等级分由高到低,再选出五名选手。3、最后一个名额授予2004年国际棋联世锦赛冠军乌兹别克斯坦棋手卡西姆扎诺夫。如果16人中有人退出或放弃参赛资格,如果此人是世界杯赛的出线者,那么空缺名额将从世界杯的后续名次中递补。如果此人是卡西姆扎诺夫或因等级分高入选,则首先从圣路易斯世界冠军赛的后四名中按名次递补,然后再按等级分高低依次递补。

  候选人赛初步定于2006年10月举行,目前已经开始招标。候选人赛的赛制为六局慢棋对抗淘汰赛制。16名选手中,世界杯冠军将排为一号种子。其他15名选手按照等级分高低一次排为第2至第16号选手。第一轮比赛将按照1对16,2对15,3对14的方式配对进行六局对抗赛。八名胜者进入第二轮。然后这八名胜者按照1对8、2对7、3对6,4对5的同样方式再进行一次对抗淘汰,决出四名胜者。其中,1对16比赛的胜者排在1号位,2对15比赛的胜者排在2号位,3对14比赛的胜者排在3号位,依次类推。如果八名胜者中有人退出或放弃比赛资格,那么空缺名额将由他淘汰掉的那个棋手递补。

  第二轮对抗赛过后,四名胜者将与2005年圣路易斯世界冠军赛的前四名托帕洛夫、阿南德、斯维德勒和莫洛泽维奇一同进入2007年10月举行的新一届世界冠军赛。世界冠军赛仍将采用双循环赛制,胜者将成为新的世界冠军。

  在国际棋联公布新计划之后,许多名将好手纷纷表示了不同看法。其中前世界亚军美国棋手卡姆斯基认为此计划给了等级分排名较高的棋手过多的优惠,而对于众多参加世界杯赛的棋手来说过于“苛刻”。西班牙名将希洛夫则认为采用循环赛制的一大弊病是限制了参赛人数,他认为要进行世界冠军争夺赛,人数应该再多一些,16个人应该比较理想。鉴于目前争议较多,尚不排除国际棋联再次修订计划的可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棋联还提出:任何等级分超过2700分的棋手均可向现世界冠军发起挑战。前提是,比赛的赞助方向国际棋联做出担保,并提供足够数额的奖金(最低奖金额度由国际棋联规定)。如果奖金数额不足,现世界冠军将不得接受挑战。国际棋联还规定挑战赛应采用传统的七小时制,如果两位棋手达成一致,也可以采用四小时制。不过,目前为止这个关于挑战的动议还处于考察阶段,国际棋联需经过考察后才能确定是否执行。(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