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叶江川要让她变成"谢军" 侯逸凡与众不同被寄予厚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8: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相比上半年世界杯选拔赛时的惊喜,作为侯逸凡在国家集训队的主管教练,叶江川对爱徒在本次选拔赛中再放异彩并不感到吃惊了:“这个小女孩下棋太有天赋了!”

  被破格招入国家集训队后,侯逸凡一直由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亲自指点。叶江川说,平时不管工作多忙,他每天都会抽出3个小时辅导侯逸凡,有时给她出题,让她自己先想,然后再摆棋,告诉她应该如何应对。显然,侯逸凡是叶江川又一个精心培养的目标:“在她
当年拿了世界冠军后,我就觉得像侯逸凡这样的好苗子绝不能被荒废了,于是就破格把她调进了国家队,想要好好栽培她。其实我以前也带过一些好苗子,但他们总在某个方面有不足之处,而在侯逸凡身上,我没有看到任何致命伤。可以这么说,现在的侯逸凡已经具备了成为下一个谢军的潜质,而我也有信心把她培养成下一个谢军。”

  世界冠军诸宸的教练徐俊更认为侯逸凡与众不同:“女棋手下棋往往放得不够开,但侯逸凡不同,她在下棋时会给人一种男棋手在下棋的感觉。侯逸凡对于棋局胜负的感觉特别敏锐,而这一点也是谢军和诸宸身上所共有的。”

  棋后谢军也很看好她:“如果她的天赋够,我们希望她在2008年挑起大梁。”

  当年,12岁的小波尔加帮助匈牙利队历史性地夺得女子冠军,被誉为“天才少女”。如今,中国国象界也诞生了一位天才少女,她就是11岁的侯逸凡。其实在棋界,这个小丫头早已声名远扬了。

  侯逸凡5岁时开始接触国际

象棋。7岁时母亲王茜辞掉了护士工作,带着她到了山东齐鲁晚报棋院,拜师童渊铭。童渊铭很快就被侯逸凡的天赋打动,将更多的精力投到了侯逸凡的身上。而侯逸凡也很争气,从全国少年冠军到世界少年冠军,一个都没有漏过。特别是在2003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中,当时9岁的侯逸凡一举夺得女子10岁组世界冠军,而这也使得她被破格调入国家集训队。

  现在侯逸凡正在国家队训练。她上午上学,下午训练。母亲王茜就陪着孩子走南闯北照顾其生活。有记者问侯逸凡,“现在很多人都夸你是天才,你怎么看?”她的回答是:“还没到这个程度吧。”“那你认为如何才算天才?”“比12岁的小波尔加强一点吧。”“想当世界冠军吗?”她微笑着说:“想的。当然越早越好。”对于下一个目标,侯逸凡想了半天才腼腆地说:“代表中国参加奥赛。”本报记者赵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8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