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老聂一手坠深渊 古力输棋竟成流行“问候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07 体坛周报
倡棋杯老聂一手坠深渊古力输棋竟成流行“问候语”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2届倡棋杯本赛第2轮比赛于10月25日在中国棋院战罢,继上一轮马晓春九段、常昊九段相继被淘汰后,本轮聂卫平九段、古力七段、王磊八段等高手亦被淘汰出局,王雷五段、周睿羊三段等少年棋手打入八强。

  老聂一手坠入深渊

  老聂与周鹤洋九段前不久在围甲联赛中交过手,老聂半目险胜。此次再度交手,老聂状态正佳,如马晓春九段所言“老聂要是不出勺子的话,谁也不能保证战胜他。”但这盘棋老聂勺子来得过早,让周鹤洋早早地就占据了优势。

  双方数块棋纠缠一块时,老聂几度脱先,抢占大场,逼迫周鹤洋痛下杀手。但老聂一步随手葬送了大龙逃生希望,午休时马晓春说老聂行棋次序有误,瞬间致大块于不归路。即便如此,因老聂模样庞大,胜负尚有一争。

  下午续战,自感形势已非的老聂强行在右上角开大劫,周鹤洋不假思索即消劫,整个角部悉数归其所有,加上原来吞吃的黑大块,白棋大空铺满半边盘,十分壮观。老聂苦心经营之下,也围出了一个超过百目的巨空,无奈白棋全盘实空比黑棋还要多得多,见此,老聂只好推枰认输。

  古力开局陷入困境

  曹大元九段说,古力的布局问题不小,和其中盘功夫比起来,布局还是个弱项。对周睿羊三段这盘棋,古力七段开局连下几手疑问招后,随即陷入被动。中盘时,一向落子如飞的古力放慢行棋速度,不住地长考,苦觅打开局面之策。无奈前面损失过大,加之周睿羊招招无不最强,末了还在古力的大空中造出一个天下劫来。屋漏又逢连夜雨,古力被迫选择转换,虽然他并不见亏,但棋盘已大大缩小,纵使古力逆转功夫超一流,对此绝望局面也只能徒叹奈何。

  古力输棋真是个猛料,棋院大盘讲解马上选择了这盘棋,马晓春九段、常昊九段甚至还有对局中的老聂,都聚集在这盘棋周围观战,古力抱着脑袋痛苦思索,竭力在黑棋大空中制造事端,但黑棋周围实在太厚了,古力支撑数手后,停钟认输。

  “古力输了!”那一刻,这句话成了棋院里的见面“问候语”,刚刚在

LG杯半决赛中淘汰李世石,旋即在倡棋杯赛中被14岁少年淘汰,难怪古力输棋成了大新闻。

  俞斌“超级洗衣机”

  俞斌是国家队中出了名的“洗衣机”,先捞足实空,然后打入对方大模样中“一洗了之”,上次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三番棋最终局,俞斌在罗洗河大模样中肆意闹腾,将其模样践踏一空后扬长而去。此次对彭荃六段之战,俞斌如法炮制,先取四个角后,然后投子于黑棋超级模样中。看似危机四伏,随时可能遭聚歼,实则四处逢源,履险如夷,最后如愿以偿,在黑棋中腹大势中舒服活出一大块,胜负遂定。

  拼命追杀白棋孤子过程中,彭荃不住地皱着眉头,明显对自己的招法多有不满;而俞斌也不断叹着气,一脸的苦相,真是让人搞不懂两位对局者究竟是谁在真正痛苦着,不过从结果来看,还是彭荃的痛苦来得真切吧。

  局后两人进行复盘,常昊九段也加入其中。有趣的是,俞斌治孤过程中也不是招招准确,其实他也打出了一个大勺子,只是彭荃没能及时有力地予以“惩处”。马晓春九段开玩笑说:“以往彭荃下棋很少点目,按个性下棋,所以一度成绩不错,但后来学李昌镐那样掐着目下棋,反而迷失了自己,成绩下降了。”

  罗洗河输棋亦最快

  罗洗河九段是国内行棋最快的棋手,首轮对张璇之局,他仅花费半小时,本轮对卫冕冠军孔杰七段,罗洗河依然落子神速,上午他只用去半小时,而对手孔杰却花费了两个半小时。

  行棋未几,罗洗河即在左下角开大劫,他打赢了劫,却在外围凭空多出一块孤棋,孔杰死死纠缠,借势冲入黑棋边空,激战中双方形成转换,罗洗河吃住边上白棋数子,看似并不亏损,但正如王煜辉七段开玩笑所说“孔杰现在就只剩下中盘力量大了”,孔杰巧妙利用黑棋外围薄味,借尸还魂,被吃数子悉数活出,罗洗河大亏!

  进行数手后,罗洗河舍命一搏,投子于白棋空中,结果惨遭聚歼。孔杰中盘胜出。终局时罗洗河用时尚不到1小时。

  另四局,谢赫六段执白5点胜王磊八段,是役王磊中盘起一直苦战;邵炜刚九段执白中盘胜曹恒珽四段,这是邵九段展现力量的好局。本来是对手围剿他,结果他于刀丛中反击,冲垮对手;刘菁八段执白中盘胜丁伟八段,两人大转换后,刘菁紧揪丁伟大龙不放,终屠龙大胜,这也是最近状态不振的刘菁少有的好局;王雷五段执白1点胜王煜辉七段,两人进行了一盘艰苦的持久战,年轻的王雷再次“耗”赢这场难局。

  八强战于10月27日进行,对阵为:孔杰七段VS刘菁八段,邵炜刚九段VS周睿羊三段,周鹤洋九段VS俞斌九段,王雷五段VS谢赫六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2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