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倡棋杯首轮三条龙同场不同命 常昊落败匪夷所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37 体坛周报
倡棋杯首轮三条龙同场不同命常昊落败匪夷所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马晓春九段被淘汰,常昊九段被淘汰,胡耀宇八段被淘汰……第2届倡棋杯本赛首轮比赛于10月23日在中国棋院战罢,马晓春九段等高手被淘汰出局,古力七段、俞斌九段等14名棋手进入第2轮。

  倡棋杯本赛共30人参加,上届冠亚军孔杰七段和王磊八段直接进入第2轮,另28名棋手进行首轮比赛的争夺。

  老聂妙手定胜局

  23日上午9点半比赛开始。华以刚八段在围棋部挑选下午大盘讲解的对局时有点犯愁:“选哪盘棋好呢?聂卫平对刘星,马晓春对丁伟,常昊对曹恒梃,罗洗河对张璇,都很有意思,实在是不好选择。只好等一等比赛进程了,哪盘棋更有趣,又能在下午结束的话,就讲哪一盘。”

  老聂在对最近势头甚劲的刘星七段比赛中下出了好局。刘星执黑以“中国流”开局,前半盘他行棋积极,在老聂的势力圈中活出一块,实地领先,通盘也未见纰漏。华以刚和徐莹在打谱时说:“没看出黑棋有什么不好,至少在前半盘是这样。”但就在大家都感觉白棋难以入局,找不到突破点时,老聂出手了,一“夹”让观战者拍案叫绝,刘星只好放白棋在边上活出一块;随后,老聂又充分展示他依托厚势攻击,而后顺势得利的特长,将黑棋一条大龙往中腹驱赶,调子好不通畅。

  刘星不顾一切要在中腹出头,结果和老聂形成天下大劫。此劫白轻黑重,白棋劫败,顶多去掉一层“皮”而黑棋一旦劫败,大龙一命呜呼。当老聂以吃掉边上八颗黑子作为劫材时,刘星没有勇气跟进,横下心在中腹“拔花”。“嗯?抓了﹖”老聂不禁叫出声来,随即抬手将边上黑子吃进。

  “聂老优势,而且不止一点。”王磊八段说。收官至终局,老聂以5点之优胜出。

  马晓春九段执黑取势,丁伟八段一手大跳侵消时,马晓春强烈地扭断,凭借厚势发起猛攻。但丁伟也好不顽强,在出逃途中不忘将黑棋也分割开来,拽着黑方孤棋和他一起跑。几十手交接,马晓春已获大利,白孤棋单官连回,而黑棋在边上获取不少实地,中腹厚势也为之夯实。

  此际马晓春如果就此收手,将棋盘上边一块黑棋做活的话,断然优势。然而他杀得性起,继续追杀中腹另一块白孤棋,哪料到悬崖边上的丁伟奋起反击,将黑棋强行分断。马晓春这才惊觉,黑大块只能凭借打劫才能活出来了!以下双方打劫天昏地暗,但马晓春终究负担更重。最终,黑大块堪堪两眼苦活,外围却被白棋便宜占尽,胜负由此决出。马晓春以7点之差败北。

  常昊落败匪夷所思

  常昊的落败近乎闹剧。他与曹恒梃的对局进程激烈,两人几乎没有布局,直接进入中盘厮杀。常昊在对杀中展现出了他精准的算路,先是在边上虎口脱险,接着在中腹凭借一招石破天惊的妙手,将中腹近20颗黑子全部吞进。黑棋已经濒临崩溃,此时认输一点都不为奇。曹恒梃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支撑着,哪曾想他竟等到了常昊鬼使神差的组合昏招!

  大优局面下,常昊只要将黑棋边空浅消一点即可取胜,然而,他的一块孤棋竟如滚雪球般的,越滚越大,欲罢不能。最后跌跌撞撞在边上造出一劫,但已是强弩之末,这时不少高手都闻讯赶过来观战,已结束比赛的张璇更是一脸的紧张站在常昊身边。棋局至此,曹恒梃已是轻松应对,他将中腹死子当作劫材,让常昊两难取舍,痛苦不堪,简直欲哭无泪。

  终于,有高手相顾摇头,其神情显然在为常昊惋惜。华学明七段等棋手已开始离开现场,此举等于宣布,常昊败局已定。支撑数手过后,首尾难以兼顾,常昊认输。

  继上届倡棋杯半决赛中败给孔杰七段后,常昊再一次无缘倡棋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