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围棋大赛历史 中国棋手六次血泪“三打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在世界围棋大赛历史上,中国棋手有过6次在半决赛中出现“三打一”局面,但唯有本届LG杯,中国棋手一锤定音,没给韩国棋手“翻盘”机会。

  1998年第3届LG杯,马晓春九段、俞斌九段、邵炜刚九段三位中国棋手打进半决赛。半决赛,马晓春VS俞斌,李昌镐VS邵炜刚,结果李昌镐进决赛后,直落三局战胜马晓春夺冠。

  2002年中国棋手在第7届三星杯和首届丰田杯中大发挥。三星杯中,常昊九段、王磊八段、王煜辉七段、胡耀宇七段、罗洗河九段、曹大元九段打入八强。八强战中,王磊八段、王煜辉七段、胡耀宇七段三人进四强,其中罗洗河半目负于曹薰铉九段一局最为可惜,活脱新版“捉放曹”。半决赛,曹薰铉2比0胜王煜辉;决赛中,曹薰铉2比0赢王磊,蝉联三星杯。

  丰田杯赛中,常昊九段、俞斌九段、王磊八段三人打进半决赛,四强中最后一席为李昌镐九段所获。但李昌镐成为最后的赢家,他先在半决赛中淘汰俞斌,而后又在决赛中完胜常昊,摘冠而去。

  2004年,中国棋手在第9届三星杯和第5届

春兰杯两大赛中好调。周鹤洋九段、古力七段、王檄五段三人打进三星杯半决赛;周鹤洋九段、胡耀宇七段、彭荃五段三人晋级春兰杯四强。然而,在三星杯中,李世石九段先在半决赛中2比1胜古力七段,后在决赛中2比0胜王檄五段,首次获得三星杯冠军;春兰杯中,李昌镐在半决赛中淘汰胡耀宇,决赛三番棋2比1胜周鹤洋,实现春兰杯两连霸。

  第10届

LG杯,6名中国棋手打入八强,半决赛再次形成“三打一”局面,如果半决赛中李世石突破古力,以其强大实力和在国际大赛中的丰富经验,冠军十有八九将落于其手。幸而古力完美发挥,将其淘汰出局。中国棋手也因此第一次没有留下“三打一”后冠军仍然旁落的痛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