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根深才能叶茂 LG杯棋王赛他们亦有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4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中国棋手会师LG杯决赛之后,华以刚副院长高兴之余,看着输棋后朴文尧四段独自离去的背影,他感慨地说:“这次我们能提前夺得LG杯,朴文尧可是立了大功的!如果八强战朴文尧败给了朴正祥,尽管朴正祥实力不如李世石,但两个中国棋手对两个韩国棋手,那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不管朴正祥是对古力还是陈耀烨,他就一定会被淘汰吗?不见得吧!那边李世石也不一定会败给古力了,那样的结果是不是很麻烦?”

  朴文尧淘汰朴正祥后,确保了有一位中国棋手打入决赛,即便是半决赛李世石过了古力这一关,也保留着中国棋手夺冠的希望。如果半决赛形成中韩二对二的态势,不仅抽签对阵会改变,双方心态也都会有所变化,结果确实很难预料。

  八强战前两轮,朴文尧的对手也很强劲,分别是王立诚九段和苏耀国八段,王立诚还是第2届

LG杯冠军,尽管他们很难问鼎,但对冲击冠军棋手还是有着相当杀伤力,苏耀国首轮即淘汰了崔哲瀚九段。

  除了朴文尧之外,不能忘记的还有周鹤洋九段、邱峻七段等中国棋手,周鹤洋。邱峻在第2轮比赛中分别战胜了上届冠军张栩九段和朴永训九段,他们只要晋级八强乃至半决赛、决赛,都将是争冠的热门人选,别说陈耀烨、朴文尧,就是古力和李世石,对他们都不敢轻言必胜。

  根深才能叶茂,为有源头,方有活水。厚度决定高度,这点在围棋中不会改变。中国棋手会师于LG杯决赛,其实还是厚度增强之后的效应。陈耀烨、朴文尧、古灵益、李哲这批80年代末出生的棋手自围甲联赛中成长起来后,中国棋手增加了不少与韩国棋手对抗的底气。LG杯就像是陈耀烨、朴文尧他们的“成年礼”。

  过去,中国围棋很难形成集团冲锋力量,与聂卫平、马晓春、常昊连续三代棋手孤军奋战的局面不可分割,现在,经过近20年的苦心经营,那种惨淡局面只怕一去不复返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