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破“石”夜奔庆功 中国围棋圆梦马晓春居功至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8:47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倪无调报道 231手,古力落子,对面的“不败少年”李世石轻轻摇头,推枰认输,中国棋手在第10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上夺冠的最后障碍就此清除!另一盘棋陈耀烨淘汰朴文尧,与古力会师决赛。在经历一次又一次“六打二”、“三打一”围剿韩流失败之后,中国围棋终于重温会师世界大赛决赛的那一幕,上一次则是十年前的东洋证券杯,决赛对手是聂卫平与马晓春。

  古少侠“夜奔”庆功

  古力的对手李世石,在最近的国际比赛中取得了惊人的11连胜,而且在这两年世界大赛中他对非韩国棋手保持不败,在八强战利用中盘强大的攻击而一举扭转中国棋手王煜辉后,他便早早放言:能进决赛冠军就是我的,完全不把去年三星杯半决赛的手下败将古力看在眼里。

  而前阶段成绩不佳的古力以超乎寻常的认真态度对这盘较量进行备战,汇集马晓春等国家队教练以及常昊等队友研究对付李世石的策略。在对局中,有备而来的古力在布局阶段果然取得了意料中的领先,面对李世石的中盘强攻,“古大力”冷静应对,虽然在官子阶段古力显得过于保守,但李世石最终无力回天。

  比赛结束后,韩国棋院网站以标题为《李世石出局 韩国的噩梦 中国的盛宴》的文章评价了这场比赛的结果。而古力在接受完一拨又一拨的祝贺和采访之后,驱车一个多小时,从赛地顺义赶回北京市区,与几个最要好的队友兼邻居聚餐庆贺。

  马“大帅”居功至伟

  古力与李世石的比赛结束,“看客”中有一个想悄然抽身的人立时成为采访的焦点,那就是刚刚当了两个多月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尽管就像三星杯

预选赛溃败后他对外界的表态一样,他又评价这次极具历史意义的会师“跟我无关”!但是无论从棋手备战的过程,还是圈内人士的评价,马大帅是立下大功的。

  一位棋界领导对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起用马晓春为教练组组长的做法赞不绝口:“他要能以身作则了,谁还管不住?”马晓春的“魔鬼训练”让古力等以往缺乏约束的棋手训练进入正轨,同时他还组织了系列讲座,主要目标正是

LG杯“消灭”李世石,曾经与李世石交手的常昊、胡耀宇和古力都被请上台与大家交流心得,这次无论从王煜辉与李世石之战的前半段,还是古力的灭石之役都充分展示了其效果。

  有趣的是,在上周举行的围甲中,重庆建设队在主场3:1战胜武汉宝安,唯一的输棋就是古力不敌马晓春,前天赛后马晓春就此笑言:“那是古力的‘弃子’!”

  杨“教父”紧急辟谣

  在离北京的万里之外,古力的故乡重庆也着实兴奋了一把,当年这位以世界少年围棋冠军入选“全国十佳少年”的重庆崽儿,今天又一次面临历史的契机,他会是中国围棋又一个世界冠军吗?与古力最亲近的几位师长此刻没有想这些问题,他们只是沉醉于这一场胜利的快乐。这其中最快乐的当然莫过于古力的父母,巧合的是,10月19日正是古力母亲的50岁生日,古力为母亲献上了一份重重的寿礼。

  重庆棋院院长、有“教父”之称的杨一也为古力取得的成绩备感欣慰,前阶段古力在围甲中发挥失常,杨一“采取了很多的办法,就是看不到效果”。但是这场比赛前,他就预感到古力会遭遇李世石并取得最终的胜利,为了落实自己的预感,杨一强令古力“赛前一天把手机关闭,什么电话都不许接”。

  胜利是喜悦的,但赛后一则报道却意外地增添出风波,那则报道中借杨一的口夸奖“陈耀烨比同龄的古力强”,杨一苦笑着说:“那是记者自己说了这么句话,然后硬要我表态,我只是客观地讲,古力16岁的时候确实没进过世界大赛决赛。很多记者让我预测决赛的结果,我一概谢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