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我跟二李还有差距 再碰他们我信心更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2:3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即使没夺冠,我也不遗憾”

  特约记者 范天亮 2005-10-20 06:46

  拿下李世石,古力的胜利不仅仅是属于自己,同时也属于中国围棋。中国围棋已经很久没有取得过如此惬意的胜利了,LG杯已然在手,古力以一己之力帮助中国围棋提前预定
了2006年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有人说古力是民族英雄,古力却不这么认为:“我不是什么民族英雄,但能够帮助中国围棋扫清障碍,却是值得我自豪的事情。”

  “这盘是李世石没下好”

  在这场辉煌的胜利即将实现之前,观棋者就已经开始为古力的成功披金戴银了。有人说这完全是战术的成功,古力在落子后的沉稳铸就了这场胜利;也有人说这是古力在心态上的胜利,面对比自己更强的李世石,他在心理上完成了自我超越。听到这些,古力在电话里置之一笑,然后报以难得的谦逊:“其实是因为他今天下得不太好,我才会赢得如此轻松。”

  古力说:“他下得有些急了,这一下就让我形成了难以逆转的优势。不过我在下午重开后还是出现了一点失误,不然我会赢得更加轻松。”

  “我跟二李还有差距”

  这场胜利的意义,对于古力绝对是空前的,因此赛后,关于古力一日之内脱离“一流”而进军“超一流”的声音已经风闻耳边。但现在的古力已经习惯了正对各种评价,“我跟二李其实还有差距的,”他淡淡地说。“比赛下得还是跟平常差不多的,只是昨天有一点区别让我感觉很明显,就是放下包袱后我下得更平静。”轻装上阵,是古力对自己本场比赛所有心理活动的一个概括。“今年经历了这么多不顺的事情,王院长也找我谈过话,比赛到了这个份上,我倒已经不觉得什么压力。”

  胜利值得欣喜,但警钟必须长鸣。古力自己知道,这盘看似轻松的棋也并非绝对实力上的完胜,因此对于“超一流“的说法,他并不认同。“毕竟我这才第一次进这种世界大赛的决赛,跟已经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二李相比,我要做的还是努力去弥补差距。”

  “再碰二李,信心更足”

  一年之内分别击败过李昌镐和李世石,虽然目前的古力仍无优势可言,但这样的经历对他来说却绝对是宝贵的。战斗还要继续的,再碰二李,古力又将以怎样一种心态去面对?“还是一个拼字,我当然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应付我们之间的每一次交锋。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下次再见,我会比以前更加自信。”

  进军决赛之后,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夺取冠军。在古力印象中,小将陈耀烨还没有过一次正式交锋。“对于自己来说,冠军肯定是十分重要的。”古力说,“但现在,重要的是中国人已经获得了冠军,这比个人荣誉更重要。因此即使没拿冠军,我也不会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