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G杯半决赛古力棋局一波三折 马晓春先批后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28 竞报

  本报记者邓科报道 与之前八强战时研究室的冷清相比,昨天罗洗河、黄奕中等棋手的到来,为研究室增添了不少的生气。毫无疑问观战众人都把目光放到了古李关键之战上。而稍后到来的总教练马晓春则成为观战一族中的焦点。

  一落座 马晓春便挑刺

  临近中午12点,华以刚、马晓春、华学明等几位中国棋院的台柱人物也驱车来到比赛现场。而此时,古力与李世石两位“快枪”已下至100多手。刚一落座,马晓春便点出了古力开局阶段的一个错误,“他这个子方向不对,下边白棋便宜多了。”而后又指着右下角的第97手说道:“这手棋太臭了,本来右边感觉还行,这手一下子亏了好几目。不过倒是因为这一手把整盘棋搞得精彩起来了。”

  虽然马晓春一再批评古力,但比赛至此,全局的局面还是向着古力有利的一方发展。看到自己落后的李世石在临封盘前终于开始发力,第128手和134手为了不给黑棋留下更多的“劫材”而放任黑棋大龙逃出做活的举动引起马晓春等人一片哗然。马晓春手指左上角的白棋说道:“他这不是找死吗!”张文东也表示:“他这几招可够狠的。”而坐在马晓春对面的华以刚则笑着说道:“小李确实是狠呀,他也是感觉到自己不好,不发力不行了。”马晓春接着感叹:“小李,这个小李!”

  乱局点目 中方认输

  下午续战,先一步进入赛场的古力倒了杯水,而后坐在李世石的对面。在记者们的闪光灯下,局面占优势的古力似乎想要“卖弄”一下本事,飞快地落下几子,不料在左边中间位打了个“小勺子”。古力的失误可是吓坏了旁观者,众人停止方才的喧闹,静待棋局变化。马晓春也是一脸的严肃,对古力这一手“小勺子”大加批评。几手过后,双方形成了对杀大龙的局面,但形势还是古力稍好。在随后双方的绞杀中,研究室中的众人也纷纷表示局势过于混乱,大家都看不清楚究竟谁的局面更好一些。

  就在大家各抒己见时,华以刚干脆点起目来,而此时,在网上观战的韩国棋手也开始点目。有意思的是,双方点目的结果居然出现了很大的差异,韩方算定古力最终会赢,而中方点出来的目数是李世石领先。

  终于笑了

  在战局马上进入收官之时,李世石出人意料地将左下的定型下得过于简单。经过点目,中方摆棋的众人一致认为古力赢定了,此时马晓春脸上也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大家还要再点一次目时,马晓春道:“别点目了,反正也快下完了,干脆按照中国的规则‘做子’算了。”就在马晓春与华以刚“做子”时,场内传出消息,李世石中盘认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