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概率之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9:58 《足球·劲体育》

  扬眉吐气,是古力——是古力在经历了无数次沮丧之后,昂起了头。

  不需要再回顾LG杯半决赛大捷的意义,过几天,你的眼睛和耳朵将充斥着诸如“十年一回包揽”、“五年一个世界冠军的轮回”、“中国围棋捅破窗户纸”……这样的词句,它们是事实,但它们能说明中国围棋已经超越韩国了吗?其实归根结底,古力赢得了一次概率上的胜利。当然我们毋庸讳言,中国的一名“性格棋手”很可能借此登上大棋士的台阶,
他的一生碰到了一次宝贵的转轨式的机遇。

  但狂欢的时刻回顾一下有关中国围棋的悲怆记忆吧,藤泽秀行先生那句“围棋是很长久的事业”,不宜忘却。

  常昊在世界亚军的门槛上蹲过六回之后,今年拿到了应氏杯冠军;年轻一代的棋手们经历了几届三星杯“围猎”之痛,终于由古力终结了一次生机勃勃的“猎物”。如果从概率的角度出发,我们会发现胜利很难得,而要把这样快意的胜利像韩国棋手一样一以贯之,还是一桩很困难的任务。

  对古力来说,这一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改变:从古“一轮”进化到能一击得手的“清道夫”,而且在母亲50岁生日的特殊日子里,无论作为职业棋手还是一个普通的儿子,他都是最称职、最优秀的。回味一下对局室里的一幕幕吧——两位当局者的手势都很独特:古力无名指微屈,标准的兰花状出手;李世石小指翘得很高,仿佛空中藏着他飞扬的气势。手势即语言,这一次,含蓄的、柔中带刚的那只手,擒拿了飞在云端的另一只。

  2比4变成3比4,这是“古李之争”历史战绩在19日的变迁。在中国围棋提前包揽

LG杯冠军的大喜日子里,我想提醒古力——如果命运还要继续考验你,如果你最终无法捧得世界棋王的金杯,那么,请先把对“不败少年”的对战成绩改写为4比4,用铁的数据来表明你与对手的真正平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