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完胜李世石 LG杯棋王战中国提前称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07: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第10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继续在北京落子。中国棋手古力七段不负众望,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执黑231手中盘完胜曾六夺世界冠军的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因为另外一场半决赛,在两位中国小将之间进行———陈耀烨五段执黑中盘击败朴文尧四段,古力的胜利已经使中国围棋提前获得了本届比赛冠军。

  古力七段目前仍为中国等级分第一。李世石九段在韩国棋院10月1日公布的最新一期
排名中位居第三。虽是第三,但李世石截至前日,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中已取得了18胜2负的成绩,显然他要比居前两名的李昌镐、崔哲瀚的状态好。考虑到这一点,这场半决赛称为“中韩巅峰对决”也豪不为过。

  三星杯半决赛时,古力曾担负过阻击李世石的任务,当时他没能成功。昨日的这场半决赛对古力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遇,甚至可以说是他的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技术上,他已经到了第一流的水准。韩国的杏贤研究会棋手们在解说总结中也认为,古力是以冷静的形势判断为基础取得了胜利。

  将在古力七段和陈耀烨五段间进行的五番棋决赛预计将于明年3月份开始进行。

  夏雨

  马晓春:夺冠和训练新政无关

  第10届

LG杯中国棋手提前包揽冠亚军,这一大捷给了处在低潮期的中国围棋“一剂强心针”,不久前结束的三星杯16强赛使中方遭受挫折,只有胡耀宇、罗洗河等两员大将晋级决赛。7月26日才新官上任的围棋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推行的一系列训练新政一度受到了质疑。

  对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马晓春昨日认为:“今天的胜利完全是棋手的胜利,跟国家队的训练没有什么关系,比赛是棋手下出来的。跟我当然也没什么关系。LG杯是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能拿下这个比赛当然是非常好的结果。不过三星杯我们发挥的不好,进入8强的胡耀宇和罗洗河受到韩国人的包围,形势不容乐观。”

  王汝南曾透露在赛前备战阶段马晓春曾给了古力一些建议,对此马晓春笑笑说:“这些建议很简单,只是让古力别急躁,不过今天的比赛中古力还是在有的地方显得急躁。”

  其翔

  华以刚:胜利后不会轻浮

  第10届LG杯的冠军已经非中国莫属,对这个激动人心的结果,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昨日表现得非常冷静,他表示:“冠军归了中国我们当然非常高兴,但高兴之余我们不会有任何轻浮。在国际赛场上,韩国的成绩已经说明了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强者。尽管今天中国胜利了,但我们需要走的道路还很长。”

  谈到古力同李世石的比赛,华以刚表示:“这盘棋非常激烈,整盘棋双方都至少有10次的取胜机会,两个人自始至终都进行着激战,中午封盘的时候古力稍好,不过古力在下午续战后下法有些失常,战斗中损了半手棋。这令我们观战者都觉得很惊险。最后双方又展开了一个大劫争,古力在这里的判断准确,把握住了获胜的机会。”

  赢了棋华以刚也是一身轻松,他最后评价了两人的整体表现:“古力和李世石两个人的个性都是又快力量又大,整盘棋用了不到5个小时结束,最后的差距细微,反应了两个人的算路非常清晰。”

  其翔

  古力:民族英雄我谈不上

  赛后,古力进行了简单复盘后来到了研究室,马上一片掌声包围了这位民族英雄。见到这阵势,“久经沙场”的古力腼腆地低了下头。有位同古力很熟的媒体朋友同古力握手相庆,马上感叹道古力的手上全是汗水。

  古力坐到了马晓春的旁边,两人探讨起这局棋的得失,古力自评道:“前半盘李世石下得很差,右上角的转换使我取得了很大的优势。不过接下来我走的就不好了。”马晓春此时插嘴道:“是啊,你93手走到了盐碱地上。”古力笑笑接着说:“确实,早该在角上‘扎钉’了。下午续战后我一开始下得太急了,145手我去虎打了一个大勺子,没有看到白棋有一路扳的反击手段,这里我损了大概半手棋。后面双方拼的很凶,让我想像不到的是,最后李世石在局面稍稍落后的情况下竟然选择了很简明的定型,一下就输了,真是非常意外。”

  有媒体让古力谈谈当民族英雄的感受,古力坦言道:“今天能为

中国队提前夺得LG杯的冠军我非常高兴,民族英雄我谈不上。我觉得能把李世石赢了就成了。”

  其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