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清源曾题“平常心” 古力要调整心态战李世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2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当年,23岁的林海峰在名人战中挑战坂田荣男,首局败北后,林海峰失去了自信,他去找师父吴清源请教。吴清源对他说:“你现在最需要的是要有一颗平常心。老天对你已经很厚了,23岁就挑战名人,这已经是多少人梦寐以求也达不到的成就了,你还有什么放不开的呢?”言毕,吴清源题写一幅“平常心”送给弟子,林海峰因此大悟。随后连胜3局,坂田扳回一局后,林海峰再胜一局,挑战成功,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名人。

  19日,古力就要与李世石在

LG杯半决赛中交手了,从实力上说,古力稍逊一筹,但真要说到差距,大概也就在半目之间。双方最大的差距其实在心态上。

  古力属于情绪型棋手,顺调时,妙局佳构如泉喷涌,加之其反应神速,落子如飞,在棋盘内外都能给对手以极大的心理压力。2004年名人战五番棋决战,古力能以3比0轻取邱峻,除了棋风相克之外,古力居高临下般的气势也是一大获胜法宝。

  武宫正树九段曾说,他状态好时与状态差时相比,差不多相差有让两子水平。这句话对古力也尤为适用,2004围甲联赛,他20胜2负,气盛之极。但2005围甲14轮比赛,古力5胜9负,保本都不够。

  棋盘上,古力还是那个古力,但棋盘外,古力已失去了多少自信与斗志。两极相通,2004三星杯半决赛,古力踌躇满志挑战李世石,1比2落败后情不自禁痛哭,如果泪水中酝酿出不屈的斗志,说不定他由此获得新生,但可惜的是,此后他对李世石心存忌惮,2005年围甲与李世石再度交手时,临战前夕,他表现出几无斗志,对局中瞻前顾后,终让李世石半目逃生。

  李世石2004年初战围甲时,新来乍到,惨遭4连败,其中就负于古力一局。那盘棋结束,李世石痛苦落泪,晚宴中还躲在一边摆棋。但仅仅半年过后,他脱胎换骨,横扫三星杯等三大赛。其实力真的上升至不可战胜的地步吗?不见得,最关键的恐怕还是在于其心态嬗变。

  古力与李世石同为1983年出生,古力还年长李世石1个月,如今的李世石已六项世界冠军在手,与之相比,古力简直就是穷光蛋一个,如果此次对阵,古力还不能以哀兵出战,豁出去大干一场,那以后与李世石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棋手一生,棋局固然无数,但决定性的棋局一生也只有寥寥几盘,错过了很可能就是一生之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