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4轮观战记(3):自有哀兵压上海 本来强项是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4: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说,虎狼在被逼迫到角落的时候,都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反扑。北京海淀队即便是牙齿尚幼的小狼,但在面临降级的危险时候,那种为了尊严而战的姿态也绝对不可轻侮。

  2005年10月15日。2005年澳特来中国围甲联赛第十四轮,北京海淀主场,海淀龙都宾馆301房间。海淀迎战实力雄厚的上海移动。赛前,基本上没有人看好联赛最后一名海淀队
,因为他们已经被倒数第二的香港队拉得很远;除了跟随上海移动随军报道的记者外,赛场甚至看不到记者。

  双方派出的阵营都没有讲究什么田忌赛马的招数,上海队就是想在海淀身上灭此朝食,把其他队伍甩开,确保联赛马拉松后半程自己遥遥领先;海淀对孤注一掷,同样派出了硬碰硬的队列,希望鱼死网破。

  常昊对周睿羊的主将之战,双方从开局就进入了势均力敌的黏着状态。周睿羊的白棋走得并不急躁,老到地采用狼盯人的战术,在常昊身后紧紧追赶。双方差距始终很小,盘面始终细微。周睿羊先是放弃了右上角的一颗白子,夺得先手扩张下边,然后利用常昊攻击心态,成功守住下边空地,随后又顺利治理中央孤棋,此时,白棋的微弱优势已经不可动摇。常昊虽然后半盘全力追赶,可是周睿羊也非常冷静。看到自己已经贴不出目来,常昊只好认输。两人复盘的时候,常昊摆出了几个中盘的变化,随后双方再次点目,发现周睿羊居然还是好上两三目。

  常昊今天穿着茶褐色的西装上衣,端庄得体,从容大方;对面的主将周小胖拿一件红色的秋衣披在身上,远远看去,好像鼓鼓囊囊的麻袋。可是似乎正是这种满不在乎的打扮更加衬出了放得开的心态。常昊局后脸色沉重,步态蹒跚巡视队友的棋局(常昊走路的姿态很像底盘非常重,重心非常低的某种动物);胜利之后的周睿羊并没有欢天喜地,他赶忙去看赵守洵那盘有希望胜利的棋去了。

  赵守洵对刘世振的苦战。这盘棋一波三折。赵守洵是一个发挥好了能把对方弄得没有脾气的选手,如果发挥不好,他很可能弄得自己没有脾气。

  今天的前半盘,执黑的赵守洵走的积极主动,让刘世振的外势没有用武之地,黑空也捞得不少。刘世振虽然开始就打入赵守洵的右下角阵地,可是赵守洵并没有急躁或者示弱。两个人的棋子犬牙交错之后,刘世振对结果并不满意。赵守洵随后开辟了新的战场,并且把刘世振强行掏入的白棋纠缠起来准备大开杀戒。刘世振对此也颇为顾忌,双方疑神疑鬼地进行着。可是赵守洵的一手虎是过于追求厚实的坏棋!刘世振好不容易得到机会反扑,立刻出动右边白棋,并且利用右下角氦气的味道准备做活。赵守洵痛悔不已,甚至轻轻抽了自己脸几下。他随后进行了最顽强的攻击,刘世振的深入孤军成为打劫活。本来刘世振的劫材丰富,比黑棋至少多一个,完全可以打赢此劫,彻底拉开双方的距离,可是他却认为中央黑棋是可以一口鲸吞的,于是以此为劫材。本来赵守洵已经有点绝望,甚至想到了认输,不过机会总是来来往往的。赵守洵计算之后放弃中央,吃掉右边。刘世振只好对中央大打出手。可是赵守洵在外围利用了几下,如果刘世振白棋老实应对,左边掏空的白棋大为危险;刘世振脱下米色西装外套,撸起袖子思考许久(赵守洵局后说刘世振已经看出来那里的问题了。),只好放弃吃掉中央。赵守洵再次惊险活出。局终,赵守洵盘面15目。刘世振面无表情,只是轻轻地点头确认了结果。

  2:0!海淀已经提前品尝了胜利的果实!久违的胜利。

  王昊洋对邱峻的战壕战。王昊洋开局用小中国流,随后在右上的折冲里稍微吃亏。邱峻何许人也?围甲不哼不哈的胜率王,最近见谁杀谁的大魔头。对此变化当然满意。他的白棋随后冲击王昊洋的黑棋,让王昊洋过于坚固的右上略显狭窄。王昊洋黑43试探应手的时候,邱峻44非常机敏。王昊洋不得不低头坚忍一会儿。邱峻随后扩张左边,双方在王昊洋深深投入深水炸弹之后乱成一团。王昊洋弃子转向下边,邱军则获得了肥厚的左边。形势白棋有利。

  邱峻摇摇摆摆站起身,唇边的小胡子一动一动地看了看常昊的局面,他走动的时候,似乎地毯都在呻吟。王昊洋没有放弃,他利用邱峻的优势心态,放弃了右上角的劫争,把中央一大片无主荒山开垦的黑乎乎一片。邱峻这才意识到局面很接近了。于是他经典的抱头战术再次出现。两个人鏖战近300手,王昊洋的黑棋仅仅以半目惜败。局后回顾,似乎王“大象”后面还有可能走得更好一点,谁胜谁负还真的难说。两个人的这场战斗就像一战期间欧洲大陆上的战壕战一样,步步为营,胜负就在方寸之间。这种蘑菇战术,有史以来似乎只有彭老总和邱魔王两人最为擅长。王昊洋虽败犹荣。

  马笑冰对胡耀宇的快棋。胡耀宇和常昊一样,不管什么样的对手,赢起来都挺费劲儿。对马笑冰的一局充分体现了他的特色。两个人开局,马笑冰稍微吃亏,可是随后的战斗中胡耀宇却一点都不慌张,边走边唱,把自己的阵营整顿好。马笑冰后半盘逐渐暴露棋形的弱点,胡耀宇就像狙击手一样,慢慢吞吞地到处打靶,玩着一枪爆头的游戏。本来盘面马笑冰和胡耀宇的黑棋不相上下,可是胡耀宇硬是把马笑冰的角地弄成双活,随后黑棋的厚实好像墙壁一样压迫白棋的薄弱地带。马笑冰已经无力回天。

  胡耀宇今天的状态不是很好,快棋也不是他的长项。他还是穿着中国棋院里几乎每天在身的蓝色条文套头衫,态度温文。马笑冰起身如厕的时候,明知道自己正在读秒,他还是不肯落子占用马笑冰的时间,直到马笑冰回来才在几乎不用怎么思考的地方走棋。修养。瞬间,这个词儿在胡耀宇头顶编织成光环。

  海淀队绝地反击,这种坚决的态度让人油然生出敬意。上海移动铩羽而去,却成全了本轮大宝的冠军排名。

  当年,凯撒也穿了跟周睿羊差不多的红袍子,在地中海边上发飚:我看见了,我来了,我赢了!(vla,vdi,vci!)想来,这就是今天海淀人的心态吧。

  自有哀兵压上海

  本来强项是少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