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特大波尔加评国象冠军赛第11轮:托帕洛夫险中守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结束了第11轮的争夺。积分领先的托帕洛夫顽强守和亚当斯。而积分排在第二的斯维德勒力克同胞莫洛泽维奇,缩小了与托帕洛夫的积分差距。赛后,英国特级大师肖特和前女子世界冠军苏珊-波尔加对四盘棋做了简要评述。

  亚当斯先和托帕洛夫

  大波尔加:托帕洛夫每天都会给棋迷带来惊喜。比赛还剩四轮,人们都觉得领先两分的托帕洛夫可以选择安全的下法。然而,他今天却选择了尖锐的西西里舍维宁根变例。

  亚当斯在第14回合挺兵e5决定弃兵在王翼发动进攻,应该说是取得了成功。托帕洛夫王前产生了虚弱的黑格。第26回合,亚当斯子力倾巢出动,并决定弃马。如果托帕洛夫吃掉弃马,后续变化会非常危险也很难算清。最终,托帕洛夫明智地拒绝了弃子,并决定用送上半子,并成功消除白方致命的黑格象。对局中有一度托帕洛夫有输棋的危险。虽然亚当斯占据优势,但要找到明确的取胜途径并非易事。如果亚当斯能够再耐心一些,慢慢地加强局面给对手施压,亚当斯可能有机会取胜。遗憾的是,亚当斯失去了耐性并送还半子打开了局面。这个计划并不成功,托帕洛夫防守得相当好,最终亚当斯被迫长将做和。

  肖特:亚当斯中局阶段大胆弃兵,而托帕洛夫似乎早有准备,后面几招走得相当快。由于托帕洛夫的黑格非常虚弱,亚当斯的弃兵获得了足够的补偿。接下来的几个回合中,亚当斯又在h5格弃马!托帕洛夫谨慎地拒绝了对方的礼物,随后,亚当斯用马兵换掉了托帕洛夫的车。黑方形势稍稍差一点。亚当斯没能找到扩大优势的途径,最终形成长将和棋。

  阿南德先胜卡西姆扎诺夫

  大波尔加:这盘棋双方弈成了西西里纳道尔夫变例(Be3),第13回合,阿南德没有走常见的13. Nc5,而是令人意外地选择了13. Na5。第15回合,卡西姆扎诺夫本应走15...Be7,然而他却走了奇怪的15...g6。第19回合,卡西姆扎诺夫又错过了精妙的19...Nh2!!,否则局面还有的下。当走了“普通的”19...Nf6后,阿南德立即精确地做出了惩罚。

  肖特:在西西里纳道尔夫变例(Be3)中,当阿南德弃马时,卡西姆扎诺夫似乎有些准备不足。其实这个变化今年上半年格尔凡德与波洛刚的对局中曾经出现过。卡西姆扎诺夫在此处花费了太多时间。随后在中局阶段,乌兹别克人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小波尔加先和列科

  大波尔加:列科选择了卡罗康防御,双方基本没走出什么新东西,几乎都是按谱出招。弈至第25回合,形成官和局面,尤迪特提议和棋。

  肖特:双方弈成了卡罗康防御。小波尔加可能是厌倦了输棋,尽力把棋走得更坚实更安全。双方很快形成和棋。

  斯维德勒先胜莫洛泽维奇

  大波尔加:在平稳的俄罗斯防御中,斯维德勒在中局阶段取得优势。随后斯维德勒不断向对手施压,最终获得胜利。斯维德勒目前赚3局排在第二,最重要的是他仅落后托帕洛夫1分半,明天两人将狭路相逢。

  肖特:两个俄罗斯人走成了“乏味”的俄罗斯防御。布局过后执白的斯维德勒稍占优势。众所周知,斯维德勒的助手莫特廖夫非常擅于下俄罗斯防御。不过斯维德勒并没有在开局阶段拿出什么新招。中局阶段,斯维德勒成功赢得一兵,而且莫洛泽维奇还有两个位于白格的兵很容易遭到攻击。最终斯维德勒顺利获胜。他现在还落后托帕洛夫1分半,如果明天能获胜,还是有问鼎机会的。如果不能取胜,冠军归属将不再有悬念。(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